學者調查毒癮者用過針頭 逾半有愛滋病毒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一日電)共用針頭及稀釋液是毒癮者感染愛滋的主要途徑,台灣減害協會理事長、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今天指出,他在去年十月抽樣調查毒癮者用過的針頭,結果有幾處的陽性帶原率特別高。

其中,陳宜民表示,取自高雄縣大樹鄉的用過針頭,五成八驗出愛滋病毒,其次是屏東縣東港鎮的五成六,再其次依序是屏東縣潮州鄉的四成六、高雄縣仁武鄉的二成八、台東縣大里市二成八、桃園縣平鎮的二成六、台北縣三峽鎮的二成四。

這項「台灣毒癮愛滋減害計劃之成效評估」,共在近三十處的針具回收交換站做了兩次的抽樣,第一次是去年三月,當時平均一成八的針頭為愛滋陽性反應,到去年七月,減害計畫成效顯著,平均值下降到百分之九點四,惟獨上述鄉鎮市,依舊居高不下。

陳宜民認為,從針具抽查得知的愛滋陽性率數字基礎,是注射毒品的次數,而非毒癮者的人數,究竟這些鄉鎮市有多少毒癮者感染愛滋,有多少人參加減害計畫,減害計畫所涵蓋不及之處,有待持續追蹤評估減害計畫成效,以及進一步的愛滋病毒基因比對。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是在2005年十月試辦毒癮愛滋減害計畫,當年一年有上千位毒癮者新染上愛滋,隔年八月全面辦理,計畫內容包括:毒癮者可在針具站取得乾淨的空針,以及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解癮,並接受愛滋衛教等,避免共同針具及稀釋液而感染愛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