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人健檢失智症篩檢 3.6%異常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一日電)年長者健忘常被視為老化的正常現象,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長者失智症篩檢結果,異常比例高達百分之三點六;衛生局今天表示,六十五歲以上的三高、巴金森氏症、中風等患者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不過,半數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可以治療,長者應每年至少做一次篩檢。

衛生局統計今年三月至七月底開辦的老人健檢結果,在三萬一千七百餘名接受失智症初步篩檢的患者中,疑似失智症個案共有一千一百四十名,疑似異常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三點六,若以人口比例推估,北市的失智症長者超過一萬六千人,但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不到四千人。

內政部也統計去年底列冊的失智症人口,其中輕度障礙占兩成,中度障礙占三成五,重度及極重度障礙占三成,顯示中重度以上的失智患者才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任胡朝華指出,長者出現記憶力不好、生活能力喪失等失智的初期症狀,經常被視為正常的老化現象而被忽略,不過,有半數的失智症狀可獲得治療。

他表示,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飲酒過量、年齡大,容易導致失智症的發生率;門診時,失智患者主述的行為有:將外面的垃圾收回家、與外勞或媳婦衝突、吃過飯就忘了、忘東忘西,抽象思考出現困難等。

 衛生局表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且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巴金森氏症、中風等病史,或有家族失智遺傳者,至少每年做一次簡易心智狀態篩檢;平時的保健包括多動腦、攝取魚類及蔬果,戒菸、適度運動,培養運動習慣,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http://www.health.gov.t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