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希夏議題難解 阻礙俄加入WTO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日專電)南歐希夏戰事除了政治和軍事衝突,還可能影響全球多邊貿易體系能否擴張納入世上領土最大的國家;因為喬治亞目前即以南歐希夏議題杯葛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俄羅斯從一九九三年就申請加入WTO的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至今談判進程緩慢,原因不止一端;但因WTO接受新會員是採全體會員共識決,公元兩千年入會的喬治亞及其前蘇聯老大哥之間緊張的政治關係,近年一直被視為俄國入會的一大難關。

  今年四月中,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蒲亭宣布與南歐希夏以及喬治亞另一個分離地區阿柏克茲亞建立直接的經貿關係。月底喬治亞即宣布中止與俄羅斯的入會雙邊談判。

  喬治亞同時還表示要否決俄羅斯的入會案,除非俄國將設在俄國和南歐希夏及阿柏克茲亞邊界的檢查站關閉或合法化。

  親俄的南歐希夏及阿柏克茲亞雖名義上屬喬治亞,但實際上是獨立的狀態。喬治亞認為,俄國在這兩地邊界設置多年的檢查站沒有獲得喬治亞同意,侵害喬治亞的主權,應有喬治亞官員進駐或者關閉。

  喬治亞與俄羅斯原本在二零零四年就已完成俄國入WTO的雙邊談判,但喬治亞在二零零六年以檢查站問題以及俄國禁止進口喬治亞的酒類及多種農產品為由,宣布前次協議不算,要重新談判。俄國方面則主張,檢查站問題不屬於貿易範疇,不應在WTO討論。9708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