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親共」德媒主編黑尼希被撤職

【新唐人08月10日訊】据大紀元記者辛菲報導,德國體育信息中心(SID)的三名主編之一迪特爾·黑尼希(Dieter Hennig)日前因其報導「親共」而遭到撤職。據悉,黑尼希8月6日參加北京奧火傳遞,並於奧運開幕的前一天離京。

德國記者威恩萊希(Jens Weinreich)向SID總裁克萊默(Michael Cremer)證實了此事。克萊默表示,體育信息中心其他同事會「致力於乾淨的新聞報導和出色的工作」,並說:「我們在北京必須保持報導距離,不能局限於純體育角度。我們不能陷入一個歡呼的陷阱裡去。」

資深媒體人張偉國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這件事表面上是西方社會對一個記者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懲罰和唾棄,深層則是對中共利用所謂「崛起」滲透西方文明世界、破壞國際文明準則和價值理念的回擊。他並說,此事對於西方媒體和整個國際社會都是一個警鐘。

因親共傾向 黑尼希被撤職

黑尼希曾於上週五(8月1日)發表「奧運東道主中國解除上網限制」等多篇報導,反覆強調:中共「解除」了對奧運記者們的互聯網封鎖。而在德國,大部份通訊社都認為中共並沒有解除網禁。黑尼希所在的體育信息中心次日收回了這些文章,隨後本計劃今秋退休的64歲黑尼希被突然撤職。

關於黑尼希被撤職的消息最早來源於德國記者威恩萊希的博客,之後被主流媒體廣泛報導。

威恩萊希8月4日在其博客上寫道:「體育信息中心撤消了黑尼希的主編職務,撤職令立即生效」。SID總裁克萊默向他證實了黑尼希被撤職的消息,原因「顯然是報導中的傾向性」。威恩萊希還表示:在SID的編輯部內部,對於奧運新聞報導和黑尼希的路線方針應該發生了激烈爭吵。

威恩萊希在文中說:「從今天起,有關國際奧委會的新聞報導開始從SID位於柏林的辦公室向外發送。」

威恩萊希表示:「我毫不懷疑此事的正確性。我從來沒有想過,上週黑尼希這麼親國際奧委會的報導(也是錯誤的報導)是因為他被提名了參加火炬接力。我的猜測是,他是由於幾十年如一日親國際奧委會的報導而被提名參加火炬接力的。」

西媒廣泛報導 親共早有前科

西方主流媒體也對此事作了報導。《時代週報》認為,這是因為黑尼希長期以來就「明顯親共」,並舉出了一些例子,其中包括:今年3月西藏抗暴事件發生後,黑尼希在他的報導中警告西藏人權活動者不要干擾奧運火炬的傳遞。

許多網民在《時代週報》上留言發表看法。網民steffl22說:「這是對一個扭曲事實的記者再必要不過的懲罰措施了……這種明顯錯誤的報導在西方新聞裡不能有容身之地」。

在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就中共解除網絡封鎖進行解釋後,其它西方通訊社大都批評國際奧委會,說他們在跟中共打交道中太幼稚。相反,黑尼希報導中卻滿足中共的做法。

「德國之聲」報導說,SID總裁克萊默沒有直接用「親共」之類的形容詞,但他對威恩萊希說,其他體育信息中心同事會「致力於乾淨的新聞報導和出色的工作」,「我們在北京必須保持報導距離,不能局限於純體育角度。我們不能陷入一個歡呼的陷阱裡去。」他還說,黑尼希幾十年來一直堅持自己的路線。

據德國《體育記者》雜誌報導道,黑尼希被中共當局確定為參加奧運火炬傳遞的5名記者之一。SID總裁克萊默說:「黑尼希可以作為個人參加奧運火炬的傳遞,而不是以SID主編的身份。」

張偉國:對中共滲透西方世界的回擊

資深媒體人、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黑尼希的錯誤做法太明顯。中共控制新聞和網絡是有目共睹的,他只要稍微做點調查和採訪就可以得出這個結論,但偏偏報導中共官方的一面之辭,充當了中共的傳聲筒,尤其現在奧運成為全球焦點,那麼他所犯下的錯誤也是全球關注的,他的下場也是可悲的。

他並指出,這件事表面上是西方社會對一個記者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懲罰和唾棄,深層則是對中共利用所謂「崛起」滲透西方文明世界、破壞國際文明準則和價值理念的回擊。

張偉國表示,西方有新聞自由的傳統,媒體工作人員遵循必要的新聞原則和規範,新聞客觀真實是媒體的生命基石。雖然也有像黑尼希一樣親共的記者,但總體趨於平衡。一邊倒的傳播中共的聲音,不僅違反了媒體的職業道德,也違反了西方世界的文明準則和價值理念,因此在西方社會很難有長足的立身之地。

他說:「此事對於西方媒體和記者是一個警鐘,對整個國際社會也是一個警鐘。西方社會,特別是西方政府、西方媒體,都應提高警覺,不要被中共的表面假象迷惑,也不要因物質利益被中共欺騙和收買,助惡為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