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大賽:著名歌唱家介紹民族唱法

(本台消息)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8月9號在紐約已經進入複賽階段,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兩個賽組各有多位優秀選手一展天籟歌喉。說起民族唱法許多觀眾並不陌生,但是它有哪些種類?到底有甚麽特色呢?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著名歌唱家白雪女士和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美聲男子組冠軍李莫(LI MO)先生,請看下面的採訪報導。

著名歌唱家白雪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民族唱法是指中國傳統的民族聲樂演唱方法,以民族語言爲基礎,嗓音以甜、脆、定、亮爲特徵,行腔韻味爲特色,並與形體表演爲渾然一體的綜合演唱藝術。

民族唱法分爲兩種:一種是原聲態的唱法,也就是自然而然的那種,俗語說就是“大本嗓”,這本嗓包括的真聲部份比較多;另一種就是吸取了美聲唱法的技巧,然後保留了自己比較多的大本嗓的真聲成份。

白雪表示,民族唱法具有濃郁的中華民族獨特的氣質風格和精神風貌,這主要體現在字音語調、旋律特徵等方面。而且聲音明亮純淨,音色優美動人,吐字清晰準確。

白雪說:“民族唱法無論在風格和精神風貌啊,在唱法上講究字、氣、聲、情,提倡以情帶聲、聲情並茂、聲隨腔行、字正腔圓。”

李莫(LI MO)先生是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美聲男子組冠軍,他認爲民族唱法更適合中國人的發音吐字。

李莫說:“因爲民族唱法聲音更靠前一些,靠前包括中國人的說話和吐字,而且包括中國人的這個身體結構和腔體的結構,從人種的角度來說也更適合。”

同時,李莫也表示聲樂大賽肯定一次比一次辦得會更成功,他希望選手們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