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領袖評北京奧運中國百年人權夢難圓

【新唐人08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8月9日洛杉磯報導)前六四領袖王丹和王超華在洛杉磯接受本台訪問,針對北京奧運會開幕,王丹和王超華希望中國百姓認清中國政府爲促成奧運成功,不惜加强迫害部份人士的事實,也呼籲國際輿論在奧運期間和閉幕後,繼續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總經費篤定改寫世界記錄的烟火即將照亮北京,王丹和王超華期許國際社會和中國百姓理性關照那方土地,在漫天烟火下仍有許多黑暗角落。

王丹:國際關注奧運的焦點不會僅限于體育成績,或是經濟成長,可能更多的會關心這個國家內在的,尤其是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問題。當我們從西方角度看中國的時候,不應該把中國僅僅看成一個經濟發達的國家,也要看到這個國家內在與繁榮表面背後的種種問題。

王超華:北京奧運最大的問題就是把奧運變成「國家表現」的機會,而不是仍然保持奧運乃象徵著人類的一種理想,包括限制運動員的政治表達,對有政治意願的運動員拒簽,在這種管理式和國家意識當中,已取消了我們對人類衝破極限的理想和超越式的追求。

北京奧運喊出中國人百年圓夢的口號,但王丹和王超華却看到中國百姓也歷經百年的民主人權大夢依舊難圓。

王超華:「百年圓夢」口號已過度强調民族國家的意義,而忽視全人類的共同命運和關懷。另外,國家民族在「百年圓夢」的夢裏即包涵解放的意思,可是,個體的解放已經完全被壓制和壓縮到國族的霸權地位形象之中。

王丹:如果有人對北京奧運會提出批評,馬上被反批爲賣國、不愛國,實際上,這般泛政治化的過程反倒使得奧運會變成一個很沈重的體育賽事。本來應該辦個開放的奧運,但爲了辦好奧運,反倒收緊很多方面的控制。

當全世界因奧運聚焦北京,王丹與王超華同聲呼籲國際社會回避因奧運而起的「公關」手法,繼續關注中國人權。

王丹:想要有尊嚴的進入國際社會,就應該改善政治狀况和人權狀况。

王超華:中國人不要被表面形象蒙蔽,藉這機會好好想想,究竟這裏面(北京奧運)揭示出我們是在什麽樣的生存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