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間團體請願要求北京兌現改善人權承諾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2008奧運開幕,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抗議請願活動,要求北京當局兌現改善人權承諾。一名外籍人士在青馬大橋掛起兩幅分別寫上「中國人民希望得到人權及民主」和「中國人民希望得到自由」等字句的橫額。

北京奧運星期五開幕,做為奧運協辦城市的香港,近日也加強了許多保安工作。本台記者發現從星期四開始,不少警員便在各地鐵站出入口及乘車處守候。基地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香港早就是「東突」攻擊的目標之一,接受任務的人兩年半前已潛入大陸境內。國安部及公安系統一直設法尋找他們,並試圖阻止他們進入香港,但至今沒有任何消息。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對此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恐怖分子襲擊香港。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警方已促請旅館負責人留意可疑旅客,重申當局並無歧視任何種族,但必須保障香港安全,新疆、西藏人如持有有效雙程證,也可以入境。

一名外籍男子,星期五早上在青馬大橋掛起兩幅分別寫上「中國人民希望得到人權及民主」和「中國人民希望得到自由」等字句的橫額,現場交通一度混亂。奧運開幕之日,香港許多民間團體也發起請願抗議活動。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的支聯會在沙田馬會會所外要求當局兌現改善人權承諾。支聯會常委蔡耀昌向本台表示:

蔡耀昌:「今天是北京奧運開幕之日,支聯會一直都認為北京在舉辦奧運的時候一定要遵守過去他們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就是會改善中國的人權,但我們發現人權非但沒有改善還出現許多倒退的情況,包括一些維權人士被扣押,被審判,還有一些媒體進行採訪的時候進行很多的干擾。因為香港是馬術比賽之地,所以我們希望利用奧運開幕的時候,去表達我們的訴求。

香港民主中國促進會也到沙田馬術場地請願,要求北京當局改善人權以及要求釋放被囚政治犯秦永敏、胡佳和楊春林等。抗議者之一,促進會成員吳大鵬告訴記者:

吳大鵬:「我覺得中國政府沒有兌現改善人權的承諾而且變本加厲了,其實這對其本身也是很不利的,不是說他們這樣抓了,或是拒絕一些人入境就會變強大了,這其實說明了他們很虛弱,連一些民運人士都不讓入境,或異見人士都要抓,就說明他們對自己的統治及管制其實沒有信心。」

一批由上海來香港的業主也在星期五晚上奧運揭幕開始,以「馬拉松式」靜坐至奧運馬術賽結束為止。協助這批業主的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偉汶表示,這些業主是抗議上海市當局收歸地權後賠償不合理:

龍偉汶:「今天晚上八點到8月21號的八點鐘,我會和一些從上海來的拆遷戶到奧運馬術比賽的場地去示威,我們認為上海市政府侵犯人權,中央政府也不聞不問這是不可以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