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小村馬陸橫行 村民舉家避難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八日專電)印度西部古茶拉底省兩個村落,一個月來,數以萬計有「千足蟲」之稱的節肢昆蟲馬陸,爬滿村中各個角落,村民甚至無「立錐之地」,學校停課、商店歇業,因為馬陸不斷的從天花板掉下,家庭主婦也無法煮飯,兩村至今已至少有五
十戶人家被迫遷離避難

  馬陸體形呈圓筒型,帶有似油蠟的甲質硬外殼,跟蜈蚣同屬節肢動物門,最大的有二十八公分長,一百八十對腳;最小的只有零點二公分長,十三對腳。但馬陸沒有毒,常棲息住家附近的土壤中或圍牆、樹幹基部的覆蓋物下,吃腐爛的木材、落葉等。

  據「印度快報」今天地方報導,古茶拉底省薩維里地區的帕斯瓦和拉森德拉兩個村落,由於馬陸畏懼炎熱陽光照曬,都在下午爬出陰暗角落,迫使當地小學校將下午班學生改為上午班上課,但許多家長寧可將子女帶往村外親戚家中避難

  報導引述帕斯瓦村長瑪克瓦納表示,到了下午,街頭上只見黑壓壓數以萬計的馬陸到處爬行,怵目驚心,幾乎沒人敢上街,即使走上街頭,也是每踏出一步必然要踩死幾隻馬陸,讓人感覺噁心。

  瑪克瓦納表示,到了夜晚,也幾乎沒人敢睡覺,由於擔心體積碩大的馬陸爬上床鋪或從天花板落下,驚嚇或傷害到幼小的子女,大人都輪流守夜驅趕馬陸,直到天將破曉,馬陸回到陰暗的角落後,才敢閤眼休息。

  在拉森德拉村的家庭主婦帕瑪,也向記者展示已為馬陸「佔領」的廚房說,天花板、牆壁和地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在爬行的馬陸,並不時的從天花板和牆上掉下,根本無法安心煮飯。

  報導說,從住家到田地、從學校到商店、從墓園到寺廟,兩村顯然都陷入數以萬計馬陸的重重包圍。居民雖然使用柴油、農藥、DDT殺蟲劑等殺除,但效果不彰。村民表示,數萬隻馬陸同時繁殖的速度,已非殺蟲劑能夠遏阻。

  對於何以突然間出現如此驚人數量的馬陸,村民眾說紛紜,均擔心可能發生地震或其他災變。但據印度國立安南德農業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包拉德表示,除了缺乏 天敵之外,今年以來的落雨較往年頻繁,性喜潮濕的馬陸因而繁殖加速。

  有報導指出,在日本,曾有過因為馬陸大量聚集在鐵軌上,火車因而停駛的新聞。今年五月間,台灣南投埔里也有民眾發現住家附近出現上萬隻的馬陸。七月初,中國北京天寶東路上,出現了數以萬計的馬陸「非法散步」。上月七日,台北市文山區樟林里也出現上百隻
馬陸,在巷道中爬行並爬進住戶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