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團體控告中國領導人 西班牙法院決受理

(中央社馬德里五日法新電)西班牙的最高刑事法庭今天宣布,它將審理西藏人權團體提出的訴訟案,該訴訟指控七名中國領導人,於今年三月西藏地區爆發騷動期間涉嫌犯下種族屠殺罪。

「支援西藏委員會」和另外兩個西藏團體於七月九日提起訴訟,控告包括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內的七名領導人。

西班牙國家法院於北京奧運會即將於三天後揭幕之際,作成這項決定。中國歷經三十年大刀闊斧經濟改革後,北京奧運會被視為一場收割盛宴。

負責審理反人道罪和種族屠殺罪的國家法院表示,該院「認同西班牙司法權調查這些告發事件的權限」。

西班牙法院根據司法當局於二零零五年通過的「普世管轄」(universal competence)原則,受理這起訴訟案。依前述原則,西班牙法院得審理反人道罪和種族屠殺罪案件,不論發生在何地以及被告是何國籍。

「支援西藏委員會」提起訴訟時發表聲明說,本訴訟「譴責二零零八年三月十日在西藏展開的新一波鎮壓行徑,並將証實對西藏人民的種族屠殺罪行正在持續進行。」

聲明又說,本訴訟也「譴責中國操弄全球反恐戰爭,意圖合理化和掩飾對西藏人民犯下的反人道罪。」

繼歷時四天反中國統治的和平示威抗議後,西藏地區於三月十四日爆發暴動。

西藏流亡政府表示,在中國展開鎮壓期間,共有二百零三名藏人遭屠殺,另有約一千人受傷。但北京當局堅稱,只有一名藏人死亡,並指控「暴民」殺害二十一人。

「支援西藏委員會」先前已於二零零六年提出另一訴訟,控告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總理李鵬等領導人,涉嫌於一九八零年代在西藏犯下刑求、反人道罪和種族屠殺罪。

西班牙國家法院自二零零六年六月起審理該案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