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卡通創作聯盟主筆─郭競雄

(本台消息)他是得獎無數的漫畫大師,他也是“旗”卡通創作聯盟主筆也是北派漫畫的代表。作品的特點是整體風格追求張力、戲謔與洗練,感情奔放而又不失凝重,色彩豔麗又不失悲情,神色荒誕又不失嚴肅。一貫力圖在奪人眼目之後給人賦予更多、更深刻的想像空間。在他帶領下的旗卡通漫畫工作室已彙集了30多名畫手,最高紀錄是一年出版圖書70餘冊,平均每月生產繪畫稿件1200余張。這種業績對於目前中國境內大部分漫畫家仍以手工作坊式的速度,和散兵遊勇的創作方式來說,絕對是令人刮目的,而且這些作品同時贏得了不少的榮譽!

在他的身上看不到職業漫畫人慣有的困惑與迷思,而且具有深厚博學的文哲武思以及樂觀的人生理念,對於現代藝術的反思以及國內漫畫的現狀都具有獨到的見解。讓我們來了解這位現代漫畫大師:

鍾情於《漫畫諸子百家》

這位憨厚的外表以及性情如大哥般的郭競雄,在畫過許多作品之中,最鍾情於《漫畫諸子百家》因為在話諸子百家的過程中,他說在創作《漫畫諸子百家》的過程讓他對中國的文化有個比較系統的回顧與線形思考。

遊牧漫畫家享受生活

郭競雄認為人的生命本來就是一次的旅行,所以對於在全國遊歷和工作,在這過程中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在這個過程中能與善良美好的真相傳遞大家感覺很精采,也使生命。生命中多了一種浮萍般的隨遇而安,感受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文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國內職業漫畫人缺少的不是“天賦和智慧”而是“毅力和韌勁”

郭競雄認為一個漫畫家必須具備的素質是“毅力和韌勁”而不是“天賦和智慧”。他不認為「有天賦和智慧的是畫家」、「有毅力和韌勁的人是畫匠」,應該倒過來。他說:在我們傳統的觀念裏我們始終認為一個對待藝術嚴肅認真,對待自身嚴格要求,善修其身,把優秀的傳達美好的作品展現給世人的才能稱為藝 術家。而那種機巧的嘩眾取寵的人是不學無術的。他表示,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品是什麼?敦煌是誰建的,教堂上那讓世人感動,膜拜的作品誰做的?無數流傳在民間的藝術誰做的?我看就是那些虔誠的信眾,正確的信仰激發了他們無限的才智。

對於審美觀的見解

現在的人,現在的藝術家把那些充斥著魔性的作品,行為怪異的藝術家當成偶像來崇拜。把梵高這樣的偏執狂,達利這樣的嘩眾取寵,畢卡索這樣的情色糾纏認為是大師。難道這就是藝術家所追求的方向麼?甚至出現了行為藝術這些人類所不齒的,衝擊這個社會道德的作品。經過多年學習的唱美聲的是匠人,標榜叛逆的吐字不清的啞脖子就成為大家追捧的對象。這是藝術家的錯還是現代人行為觀念的錯呢?這是現在社會的末世思潮把人們的審美推向反面,應該到清醒認識問題的時候了。

不饋是漫畫大師,對於藝術有一定堅持以及不同於一般藝術家的見解,才能創作及畫出讓人為之稱讚的好作品,也因此揚名海外聲名大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