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競雄:誰的天外,有我飛仙?

秦始皇走到了東海邊,這個橫掃六國的皇帝,可能在那一刻看到了人生的渺小。回來時一言不發,死在了離咸陽180公里的路上。

唐明皇想念那死去的妃子,形容消瘦,垂垂老矣。這個中國鼎盛時期的皇帝想必看到了人世的無助,發出了「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慨嘆。

人可能擁有無上的權利,但人踰越不了死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是怎樣奢華的皇權?可是他只能擁有的是一段短暫的時間,是時間滄海江河中的一粟,是無盡無休宇宙中的一顆流螢。茫茫宇宙使太多悲歡離合的故事毫無意義,讓紅塵中輾轉的生靈命若浮萍……

《天外飛仙》的故事是一部愛情的主題.改編自一段流傳在中國民間千百年來的膾炙人口的故事《牛郎織女》.與《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白蛇傳》被當代的中國人稱為中國四大民間故事.這四大故事的共同主題就是追求自由的愛情。這幾個故事中我最先聽到的《梁祝》的故事,當時我覺得這個結局很悲慘。因為我從不認為變成蝴蝶的人有多麼幸福。尤其當兩個墳墓撞在一起之後裡面飛出來的蝴蝶。《白蛇傳》聽著也很嚇人。尤其是長大後曾經親眼目睹了一些人被蛇附體後所表現的狀態。我甚至覺得這個故事充滿了妖異與不祥。《孟姜女》的哭的震撼力也的確匪夷所思。早知如此,匈奴應該每天派幾百名寡婦對這長城哭。又何勞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牛郎織女》的故事最浪漫流傳也最久遠。其中最讓我垂涎的場面,莫過於董永偷看七個仙女洗澡。然後偷走其中一件內衣。這的確萌發了我最早的性幻想。這深林,泉水和月下變成了我揮之不去關於浪漫的代名詞。就連故事最終的結局都是那麼悲壯雄奇。幾萬隻的喜鵲騰空而起。組成一座跨越銀河的彩橋,那是何等壯觀?如果還有好萊塢的電影音樂的話,這一刻就足以銘心刻骨了。愛情真若如此感天動地,也無愧名垂千古。

後來又看到了一些西方的童話,那些關於王子和公主,經歷萬般磨難最後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還有《天鵝湖》是我印象最深的愛情故事。上大學時,我被書商挾持沒日沒夜地畫這些故事,最高記錄是一年畫了7個版本的《醜小鴨》。在這種枯燥的創作中,不僅磨煉了我的技術也讓我逐漸在這其中思考了一些問題。

中國古代的愛情,女人是要講奉獻的。仙女掉下人間,嫁雞隨雞,男耕女織。生兒育女,相夫教子。這的確是一種美德。但最後的結局都很悲慘。西方的美女懶惰,天天對著鏡子問:「鏡子啊鏡子,誰是最美麗的女人?」只要在家等待,就會有各種各樣的白馬王子奮勇相救,美女有各自不同的苦難,但是王子都是千人一面。你永遠記不住他姓甚名誰。只是騎著白馬,一手玫瑰一手長劍的呼嘯而來。這些故事看似簡單,卻的確塑造了各自民族不同的性格。東方的女性勤勞樸實。三從四德,西方的男性彬彬有禮,以服務女性為榮。只可惜現代的中國女孩,學會了西方小姐的夢,現代的男生學會了董永的偷窺。日本和台灣尤甚。豈不知董永本是道德的楷模。是孝感動天的模範男人。那偷內衣的其實是那頭牛。

關於愛情不想談論太多。只是不要太過渲染其多麼美好浪漫。再繁華的愛情不還是隱沒在奔忙的生活?2005年有緣組創這部老歌新唱得漫畫,看完劇本,心中不免唏噓。勤勞善良的七仙女變成了古怪刁鑽的小七。顯然這個愛耍弄人的俏皮女孩的確符合現代審美。只是苦了這些男孩子們不僅要勤勞樸實,還要做有房有車有款有型的四有新人。現代的電視劇都是告訴我們「只羨鴛鴦不羨慕仙」。更有歌聲常詠:「在人間已是癲,何苦要上青天,不如溫柔同眠」。這些催我等迷戀紅塵的文化夜以繼日的轟炸。不僅想起嫦娥飛天去的感懷,想起海外仙山的飄渺真人持扇微搖,想起西出函谷那騎青牛的老者。想起誰的天外,有我飛仙?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