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兵臨城下 北京安保草木皆兵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五日電)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新疆驚傳爆炸攻擊案,奧運期間的安全問題更受矚目。分析人士說,北京在政治上並不具備舉辦奧運的條件,正因為如此,才會弄得草木皆兵。

隨著奧運會的倒數計時,北京一方面呈現興奮與喜氣,但官方森嚴的防護網卻曝露對安全問題的重重疑慮。

除了奧運場館、選手村、媒體中心等主要涉奧地點,官方在聯外交通道路設下重重關卡,嚴防可疑人士進入北京。

最近以來,北京公安更大力查訪臨時人口,短租型商務公寓與飯店不時面臨詢查。

此外,公車、地鐵等公共運輸系統的警戒也隨著奧運的臨近跟著升高;巡邏警車的密集程度也前所未見,一些重點區域更幾乎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說,「北京在政治上不適合辦奧運,才會弄得草木皆兵。」

分析人士說,無論奧運會在哪個城市舉辦,都是特定人士表達訴求、抗議、甚至攻擊的目標。而北京在政治上面臨的複雜情況,更不適合舉辦奧運會。

中共總參謀作戰部應急辦主任田義祥日前公開表示,北京奧運會面臨的威脅包括東突(疆獨)組織的恐怖威脅、藏獨等分裂勢力、法輪功與民運勢力等。

分析人士表示,「他們(官方)現在也知道了在政治上不具備辦奧運會的條件,只能在安全工作上儘量多做工作。」

未來幾天全球各地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的領導人將密集抵達北京。相關人士預料,官方的安保工作將更加趨嚴。

據中共軍方表示,中共解放軍針對奧運安全共出動陸、海、空三軍計三萬四千餘人,以及七十四架飛機、四十八架直昇機、三十三艘船艦與防化工程裝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