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新疆的襲警事件

(本台報導)在距離北京奧運開幕式只有四天的時刻,中國新疆喀甚市傳出襲警事件。中共警方懷疑是當地恐怖份子所為。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誰發動了這起攻擊。中共警方正在對這件事進行調查,如果證實為恐怖襲擊,將是多年來在中國境內出現的最大規模的暴力攻擊事件。

這一年來北京不斷對外釋出新疆的恐怖主義為北京奧運構成極大威脅,新疆幾乎成為「恐怖」的代名詞。自今年初以來,中共警方共擊斃或逮捕了數十名維吾爾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年來因為尋求獨立而發起零星的反抗中共的活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他們反對任何暴力形式的抗爭,但是在中共系統性的鎮壓下,他們無法控制當地維吾爾人可能出現的軍事抗爭。

迪裡夏提:「我再強調一點,在當地維吾爾人已經無法承受中國(共)所採取的鎮壓的任何一種方式或手段。」

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網站的消息,在奧運前的幾個月裡,有幾萬名維吾爾族人被中共當局以奧運的名義逮捕。

一名知情者告訴新唐人,遠離新疆到上海工作的維吾爾人也受到不平等對待,他們時常被警察當成恐怖份子。

知情者:「所有新疆的犯人他們會集中關在一個地方,上次前個禮拜我去過,全部都是那種新疆維族的。反正你不是特殊、不是法人代表,不是財團法人全部抓起來。」

部份人權活動家認為,中共渲染恐怖主義目的是為了打壓不同政見者,像是西藏3.14事件也是其中之一。

時政評論員張傑連:「一個呢是為進一步全面的鎮壓鋪墊找藉口,第二呢國際普遍認為中共現在是緊張過度,患了神經質吧,也為這個找到一個說詞,就說恐怖襲擊確實存在的等等。即便是維吾爾族當地的民眾做的話,但是大家要看到,中共在新疆製造大面積的人權迫害,涉及到種族滅絕這方面的事情,那麼必然會引起當地維吾爾民眾強烈的不滿。」

今年7月份,美國國務卿萊斯(Rice)也曾敦促中國不要將安保問題作為對付不同政見者的藉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