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峰會達成反恐合作協議

為期兩天的第15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南盟,the 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首腦會議3日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閉幕。會議通過了一份合作性協議,旨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同時設立一個糧食銀行同飢餓作鬥爭。

南盟主席、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在協議簽署之後說:“在這次峰會期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恐怖主義已成為全球一個很大的威脅,包括我們這一地區。直到這一地區實現穩定和安全,南亞才能夠發展。”

拉賈帕克薩還呼籲南亞國家進行最強有力的合作來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特別是通過在這些方面的信息溝通.

這次達成的協議還警告說,油價上漲已經威脅到約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南亞地區的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因此,南亞國家也迫切需要加強合作,來確保這一地區的能源安全。

但這次峰會在南盟中心議題貿易問題上卻沒有取得甚麼進展。會議並沒有提供具體的步驟,來為兩年前生效但未能正常運作的南亞自由貿易區( safta )協議注入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