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家信心指跌到四年來最低點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期對百名經濟學家調查結果顯示,由於擔憂中國經濟發展下滑和通貨膨脹高漲並存的趨勢,今年第二季中國經濟學家信心指數跌到二零零四年第一季以來最低點。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調查指出,今年第二季中國經濟學家信心指數為四點五五(取值範圍在一到九之間),較第一季低零點五四點。

調查顯示,百分之四十六的經濟學家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正常」,較第一季高九個百分點;認為經濟運行「過熱」和「偏熱」的經濟學家比例分別為百分之三和百分之三十四,較第一季分別低兩個和十五個百分點;百分之十一認為中國經濟運行「偏冷」,較第一季高十個百分點;另有百分之六認為「尚難判斷」。

另外,百分之六十二的經濟學家認為,未來中國應繼續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其中,百分之三十四的受訪者認為,應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和從緊的財政政策」,百分之二十八的受訪者認為,應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

財政政策方面,建議採取從緊、穩健與積極政策的經濟學家比例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四、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四十一,大致持平。

另外,七月份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十八點四,低於六月份的五十二,是二零零五年一月這項指數編製以來首度降到五十以下,顯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進一步放緩的壓力。

PMI是衡量一個國家製造業活動的重要指標。PMI高於五十代表經濟處於整體擴張趨勢,低於五十則反映經濟出現萎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