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政治紛爭陰影籠罩南盟峰會

【新唐人08月03日訊】据BBC報道,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首腦峰會8月2日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開幕。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領袖將舉行會談。除了印、巴兩國總理,來自孟加拉、斯里蘭卡、馬爾代夫、不丹、尼泊爾和阿富汗的國家領導人也將參與討論。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盟最大和國力最強的兩個成員國,兩國當前的緊張關係爲峰會蒙上了陰影。

印度和阿富汗官員公開指責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涉嫌參與上月印度駐喀布爾大使館發生的炸彈襲擊。這起爆炸造成41人死亡、141人受傷。巴基斯坦對印、阿兩國的指控予以否認。美國報紙8月1日引述華盛頓消息來源,重新提出對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的相同指控。巴基斯坦外交部再次發表聲明否認,並形容指控是“胡說八道”。

印、巴兩國的緊張關係近日也因存有劃界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持續的敵對事態而不斷升溫。印度指責巴基斯坦破壞了喀什米爾地區的停火協定,雙方士兵本周稍早時間更曾交火。舉行峰會的科倫坡保安森嚴。據報在峰會揭幕前,當地活躍的泰米爾之虎反叛武裝在其控制區域與政府軍再度爆發了戰鬥。

這次首腦會議的其中一個主要議題是,南盟成員國之間能否在打擊犯罪和反恐領域上相互合作。糧食保障和輔助區內民衆脫貧也將是峰會的討論題目。

南盟區域擁有全球五分之一人口,但是數以億計南亞人民都生活在貧困之下。分析家認爲,自1985年南盟成立以來,機構的周年峰會都是空談多於行動。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長年的緊張關係更經常成爲南盟的陰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