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器官移植學會函星政府反對器官買賣合法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一日專電)針對新加坡正在 研議讓器官買賣合法化,世界器官移植學會致函新加坡 衛生部長許文遠,重申學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器官交易買賣。

世界器官移植學會醫療事務主任戴蒙尼柯透過電子 郵件答覆「聯合早報」的詢問時,透露上述訊息。

戴蒙尼柯並未透露信函內容,但他指出學會已向許文遠遞交「世界衛生組織器官移植指導原則」、七十八 個國家一百五十二名醫生發表、譴責器官商品化和非法 器官買賣的「伊斯坦堡宣言」,及醫學期刊「柳葉刀」 對「伊斯坦堡宣言」的評論。

這三份文件都清楚表明國際醫學界對器官交易的立場。

戴蒙尼柯指出,推廣遺體器官捐贈,且照顧活體器官捐贈者的利益,是應付器官短缺的途徑。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為器官捐獻者提供金錢報酬或設立器官市場 ,都會減少人們自願捐贈器官的意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器官移植指導原則,器官應該 在沒有金錢報酬的情況下捐獻出來,因為買賣器官將導 致最貧窮與脆弱的團體被剝削,使自願捐贈器官受到影響,導致牟利和人口販賣。

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原則也指出,可以轉移給第三方、有金錢價值的報酬,其實和金錢交易沒有差別。

新加坡衛生部長許文遠日前在國會中建議,透過慈 善和宗教團體向捐獻者做出合理金錢補償。這項建議, 等於變相同意器官買賣,也符合世衛組織指導原則規定 上述反對的要件。

但世衛組織指導原則也說,捐獻器官者可獲得包括移植手術費用、補償捐獻者休養期間收入損失的合理補償。

此外,今年五月發表的「伊斯坦堡宣言」對有關器 官移植捐贈者的報酬和世衛組織一致。

根據「聯合早報」今天報導,新加坡包括知名腎臟 科醫生黎慧忠和國大醫院的瓦薩拉,都出席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世界器官移植學會會議,並在「伊斯坦堡宣言」 上簽署。

但報導說,黎慧忠最近被發現擔任涉嫌購買腎臟的 知名百貨業者詩家董負責人董偉雙的主治醫師,原本準備要幫董偉雙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新加坡買賣器官合法化討論,是起因於新加坡內閣 資政李光耀女兒李緯玲倡議讓器官買賣合法化,衛生部長並於日前在國會中提出讓器官合法化的方法,讓新加 坡可能成為繼伊朗之後,第二個讓器官買賣合法化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