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資深媒體人呼籲恢復新唐人訊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佩縝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臺灣資深媒體工作者胡元輝先生,曾經擔任臺灣公共電視的董事長,他認為歐洲衛星公司中斷新唐人電視在亞洲上空訊號的發送,是政治考量,而且違反國際新聞自由,他呼籲美國政府有義務協助新唐人電視恢復播放權。

胡元輝認為,世界人權宣言 第19條清楚說明,每個人都有主張跟表達意見的自由,這次歐衛公司要停止跟新唐人電視在W5衛星的合約,表面上看是技術問題,事實上是政治考量。

胡元輝:「歐洲衛星通訊公司的決定,把新唐人電視臺對大陸這樣一個播送的權利給扼殺掉了,這代表就是對這樣一種傳播權利的否定。」「更直接來講,他是一個不義的抉擇,也就是違背正義的考慮。」

外界認為歐衛公司因為近期股市下跌,財務問題,以及為爭取北京奧運轉播權,而配合中共提前取消跟新唐人的合約。對此,胡元輝認為,歐衛的作法違背商業原則,其背後來自中共當局7684壓力,顯示中共政權依然害怕真相的傳播。

胡元輝:「今天假如透過這樣一個衛星的操作,封殺了新唐人電視臺在中國大陸傳播的可能性,這其實就是反映了在整個中國大陸的操作,或者他(中共)統治本身裡面,他仍然是畏懼真相。」

2005年,歐衛迫於中共壓力曾考慮與新唐人解除W5衛星合約。當時美國國會要求美國傳播理事會BBG 把《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臺》放到歐衛的W5 衛星上,迫使歐衛不敢解除新唐人的合約,去年年底,BBG決定把《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臺》轉移到亞洲3號衛星,並停止和歐衛在W5衛星上的合約,歐衛因此提前取消與新唐人的合同。

胡元輝強調,這不只是新唐人電視的事,而是人類共同的傳播權利被限制的問題。

「美國應該要作的作法是必須堅持他對人類傳播權信念的一種理解,他當然有協助新唐人電視臺自由的在世界傳播、自由的世界表達的這樣一種權利。」

他呼籲各界透過連署或寫文章來表達對新唐人的聲援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