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30萬個鏡頭及計程車視訊鏡頭作監控

【新唐人08月0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山7月31日採訪報導)北京辦奧運,市民及海內外遊客的私隱有可能隨時被侵犯。北京當局在北京全市安裝了30萬個監控鏡頭,有的是在兩個月前更安裝了隱蔽的麥克風及視訊鏡頭,乘客在車上的對話及表情,全部被紀錄在案。而的士台的計程車調度中心更有過百人,負責專業監聽及分辨多種語言。

奧運還有8日,北京爲求做到的水不漏,京城幾乎變成“警察城市”,全市的大街小巷,除了安裝了30萬個攝像頭,可以隨時進行可疑人士面形比對。此外,北京市民及海內外遊客在的士內的聲音及車內的一擧一動動,無所頓形,全無私隱可言。來自美方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全市所有計程車都安裝了隱閉收音頭,可以監聽及分辨出車上12種與言的對話。這些高科技的手段,部份是來是美國FBI及國家安全部門。

記者致電北京市的計程車調度中心,中心工作人員對本台證實,中心轄下的所有的士,在兩三個月前,全部都將上了GPS(即全球定位系統),車上的狀況一覽無遺。

她說:“兩三個月以前全裝了,有一個顯示幕,車在甚麽地方?我們這回傳的訊息都有。”

一般而言,安裝了GPS是方便調度,但還有其他不爲人知的功用。

她表示:“在我們公司網內登記全都裝了,如果遇到險情會報警。有威脅的話,可以報警,司機台有一個報警按紐。”

但乘客上車知不知到自己的行動及聲音,除了司機聽到之外,還有幾百隻眼睛看到呢?

北京市的計程車調度中心職員繼續說:“車都裝了攝相頭,你打車的時候應該是在乘客的右上角。我們這裏有監聽,就是那個GPS,車上有甚麽情況我們都可以聽的!”

的士調度中心還說,他們只負責監聽,看不到畫面,要圖相就找的士出租公司,

她說:“都有電腦,報警有警情都知道,我們有監控人員。”

記者問:“有足夠人員嗎?”

工作人員答:“100多嘛!”

是呀,一家的士的調度中心就有100多個監聽人員,還不包括接電話調度,她說:“只是監聽,要車還有人。”

曾在廣州當的士司機的金先生對本台講,北京的行家朋友日常都喜歡講政治,要替他們擔心。

金先生說:“北京的司機很喜歡講政治的話題,這樣給人裝了,很害事的。這是GPS(全球定位系統)。不需要司機,總台都會給你控制。”

金先生說,他自己也有親身經歷,因爲無心之失,的士調度中心馬上知道。

他回憶:“那次我不小心碰了那個危險觸動鍵,他就馬上問你,有甚麽事呀?不用你知不知道,這已經是潛規則,不單是司機,乘客也受到竊聽,廣州的士也全部裝了GPS,在他的總台那裏進行竊聽就可以了。”

有在北京的港商對在的士被監視感到不解,質疑是否奧運期間的特殊安排。

港商陳小姐說:“很變態!”

記者問:“你覺得有沒有問題?”

陳小姐答:“有呀!很像爲甚麽這麽奇怪!是因爲奧運?”

記者問:“你上車的時候有沒有人跟你講,你的一舉一動都被人看到?”

港商陳小姐就說:“沒有!”

坐的士都被監視監聽,原本以爲是天方夜壇,但北京市民孫小姐則對本台說,她相信!

她說:“我相信,我知道它整個監控的系統,很細緻。如果沒有經歷過一些人權災難的,他不經歷,他不知道。因爲沒有干擾到他的基本生存,他可能還不相信,但已經被剝奪生存權的,那他是相信的。”

美國國務院則已經向國民發出北京奧運的旅遊指引,指在酒店的公司場所,都會受到監視,沒有私隱可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