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訪民冒死到港 逃避中共奧運追捕

(大紀元記者吳雪兒、李真香港報導)國際特赦兩天前剛發表了奧運前最後一個關於中國人權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共沒有履行它在申辯奧運時所作出的改善人權的承諾。報告發表同一天,中共外交部指責該組織「戴有色眼鏡」,並指報告中提出的個案都是獨立個案而非普遍現象。然而,昨日,即中共的指責出來第二天,6位上海訪民為了躲避公安的追捕,冒著生命危險,到香港來訴說她們的苦況,成為中國人權狀況的真實見證。

今次到港的6名訪民稱,他們都是逃避奧運追捕而被迫到香港申冤。他們指出,奧運前上海恐怖氣氛重重,公安隨時抓捕訪民,不少訪民已經被軟禁或者勞教。而他們中不少人已經流離失所超過一個月,都不敢回家,因為她們知道一回家就很可能被帶走。而此次香港之行也波折重重,據知中共當局非常緊張,派出公安攔截他們,同行的訪民朱金娣在深圳被上海公安抓走。她們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她們的情況。

上海一個區設22名奧運抓捕名單

未能成功赴港的訪民朱金娣今天向大紀元表示,她的處境很危險。浦東新區昨日派出4個人守在深圳火車站,因為認識她,就把她給攔截下來。現在她被軟禁在浦東大道2600號錦華旅館內,有兩個警察日夜看管她。有警察對她說,要她叫做好兩手準備,如果批下來,就要把她拘留。

朱金娣又表示,奧運之前上海公安設定了一批對訪民的抓捕名單,據她瞭解,僅浦東新區就有22個名額。她呼籲外界關注她的處境。

限制人生自由 被迫逃離

「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出來的。」7月17日,上海地方政府和派出所,聯合起來監控訪民衛玉華:「限制我人生自由。我沒有辦法下,最後逃出來。」

93年,衛玉華有10畝農田,靠農田生存,2003年商業開發,5月14日,趁沒有人不在家裏,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他們將衛玉華的兩個店面還有財產房屋全部搶去了

衛玉華說:「我到現在6年了,到處流浪,居無定所,我舉債為生,還兩次拘留我。一次是拘留我15天,還有開十七大拘留我10天。所以我要到香港來,向全世界人權組織呼籲,我們沒有辦法生存下去了。」

強遷遭剝光衣服 上訪被暴打

2003年5月12日,上海訪民吳黨英在浦東的房子被強遷:「強遷這一天很慘的,他把我的衣服都要扒光,我事先都不知道,我說,我們上海浦東也是一個全國文明大都市,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一個弱女子,要把我的衣服都扒光,我當時都傻了。」

後來吳黨英不斷到上海市浦東區政府反映,但總是沒有得到重視:「總是拖延,從04年,我就開始到北京去,去了,回來他就騙我要跟我解決,我也相信了,但一直到現在。」

06年的4月份,也是到北京去,那次她被暴打:「把我的雙腿,包括我的會陰處,最隱私的地方都打了,打得小便出血,我住院了,驗出了小便出血就不管我了,我自己到醫院去看,醫生堅決要求我住院,他說,你不住院可能有生命危險。」

為了討回被公安搶走的相機,吳黨英在醫院住了4天,便立刻返回到北京,一到北京,有關當局就把她帶回去,那一個月吳黨英去了4次。奧運將至,當地政府對吳黨英說不要去北京:「去了,你回來以後,是對你不利的。」

7月16日公安到吳黨英的家來,沒找到她,接著第二天又來找她,也沒找到:「(為了不想再被關押)我只好躲在外面,所以這次我到香港來,香港有讓我說真話的地方。」

望香港有人權為百姓說話

上海訪民高信翠說,奧運前警察跟中自辦的主任帶了3、4個人親自到她家裏告知,告知書上沒有公章:「也不給你,就告知你不能上北京,如果上北京去就要拘留你,反正就是恐嚇你,就是打壓你。」

高信翠說,自己這次來香港是因為聽說香港很有人權,很有自由的:「現在我親眼看到了,是這樣的,我真的很榮幸,感到我們中國的土地上還有這麼一塊乾淨的地方,讓百姓說話,讓我感到很自豪!」

她續說:「我們在上海家都沒有了,政府和開發商勾結起來搶百姓的財產,我們從司法的途徑跟他討說法,全部都堵塞了。法院還公開的說,我們不講法,沒有法好講。」

4年多來,高信翠和先生不斷上訪,強遷當天她和先生都被打了,其後到北京上訪,她和先生也被打。她說﹕「奧運前更差了,他就軟禁你。你一步都不能動,你動一動他就勞教你、拘留你。我們作為老百姓來說,我們自己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力,我們不怕他。一個楊佳為老百姓出了口氣,我們相信後面會有 10個8個、上千個楊佳,我相信會有這麼多。」

不怕打壓 中國人應該有骨氣

對於即將開幕的北京奧運,高信翠說:「我覺得沒有意思。因為我們盼望的是奧運,盼望的是自由和民主。但他們不是這麼回事。沒有人權,沒有自由。奧運的象徵就是和平自由,沒有自由,根本談不上和諧社會,沒有意思了。我來到這裡,是想吐吐心中積壓多年的話。……我們上訪是為了維權,為了正義。一個人被它打壓就嚇倒了,那就不是中國人了。我們中國人我相信還是有骨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