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土星衛星泰坦星地表有液體流動

(中央社洛杉磯三十日法新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他們發現土星衛星泰坦星上有液體,成為地球以外,太陽系第二個地表有液體的星球。

美歐聯手建造的卡西尼太空探測船進行儀器分析後,獲得這項突破性的發現。這艘太空船經過三十五億公里的太空旅行後,自二零零四年起繞行土星至今。

NASA發表聲明說,從卡西尼取得的資料顯示,泰坦星上的大湖含有液態碳氫化合物及乙烷。

亞利桑那州大學科學家、也是卡西尼號光學與繪圖儀器團隊負責人的布朗說:「這是第一份十分確定泰坦星地表上的湖泊儲滿液體的資料」。

NASA表示,多次貼近泰坦星的探測飛行,發現這顆土星衛星上有大片黑暗區域。然而直到現在都無法判定它們是液體或固體。

但是科學家研究卡西尼儀器傳回來的資料後,斷定這些區域是液態的。這些儀器能夠根據吸收與反射紅外線的方式,分辨化學組成不同的物質。

NASA表示,光學與繪圖儀器去年十二月的一次貼近探測飛行,在泰坦星南極地區發現安大略湖。這個湖的面積大約有兩萬零兩百零一平方公里,比北美洲的安大略湖稍大一點。

亞利桑那州美國地質調查所科學家索德布隆說:「液態乙烷的發現證實長久以來的臆測,也就是泰坦星上的湖泊與海洋充滿甲烷及乙烷」。

科學家排除泰坦星上的安大略湖有水冰、氨水、氫氧化氨及二氧化碳。

這些觀察資料也顯示這座湖泊正在揮發,周圍都是深色灘地。這座黑色湖泊就是在這裡與亮色湖岸線接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