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談判破裂 貧國與富國相互怪罪

(中央社東京三十日法新電)世界各經濟強國和開發中國家今天就全球貿易談判在糧食進口關稅爭執下破裂一事,相互怪罪,但仍表示,希望這項長期努力尚未陷入絕境。

世界貿易組織此一談判破裂令各國領導人失望,但卻使日本和南韓農民叫好,因其擔心廉價農產品大量進口。

對農民大力保護的日本在談判破裂後,對區域經濟對抗發出了幾乎不加掩飾的批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說:「中國和印度的經濟重要性不斷增長,它們必須承擔較大責任。」

美國商界遊說團體也指責中共和印度,堅持保護本國農民。

美國商會發表聲明說:「印度和中國是新興強權,但擁有龐大國力也必須承擔龐大責任。」

不過中共國營傳媒猛烈抨擊,某些已開發經濟體過份關心自身利益。

新華社的評論指出,這種自私和短視行為直接造成了世貿組織小規模部長級會議的失敗,而這將造成一連串嚴重的後果。

阿根廷怪罪富國,未能為開發中國家提供足夠的具體利益。該國外長塔伊亞納說:「在已開發國家方面,少有意願就商務作出讓步,但卻野心勃勃地要獲取自身利益。」

由於美國和印度經多日口角仍未能化解對糧食進口關稅的爭執,此次在日內瓦舉行的談判於昨天破裂。

中共將談判破裂稱為「悲劇性失敗」,並對涉及爭執的國家無力達成共識表示失望。

然而日本農民倒是樂見談判未獲協議,鹿兒島縣農業合作社聯合會的官員說,「我們對談判破裂鬆了一口氣,甚至感到高興」。

外界擔心,談判破裂將對非洲國家造成特別嚴重的打擊。肯亞貿易部長甘耶達警告,為達成世界貿易協議而進行的談判破裂,已對非洲國家對抗貧窮的努力造成「嚴重破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