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奧運前給中國股民的建議

自七月以來,中共開始發動股市「奧運行情」,為奧運會營造氣氛。大盤也從月初的2500多點爬上了2900點,這次「行情」應該是散戶逃跑的難得機會。

只要對股市的幾個基本事實稍有認知,結論應該是相當悲觀的——中國股市已走到盡頭。中共不亡,股災不止。

第一個基本事實是:中央台"經濟半小時"節目與幾家網站做了一項聯合調查,蒐集了764,588名投資者的數據。調查顯示自2007年1月1日開始,至 2008年6月17日為止,92.51%的投資者虧損,盈利的只佔 4.3%,勉強不虧的占3.15%。這說明中國股市連賭場都不如。賭場至少輸贏機會接近均等,而中國股市純粹就是少數人搶多數人錢的地方。這種極端的不公平,只有獨裁集團憑壟斷權力才能做到。

第二個基本事實是:大盤從去年10月的6124點跌至七月初2566點時,流通市值跌去了5萬億。僅上半年,股民的平均損失就佔其總體金融資產的 28.55%,其中55.5%的投資者虧損了其金融財產的50%以上,有幾十萬散戶虧損超過80%、甚至90%。這樣的散戶群體還能拿出多少錢投入股市,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第三個基本事實是:2006年10月18日,《中國青年報》刊登了波士頓諮詢公司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其中指出中國0.4%(約150萬)的家庭佔有了70%的財富,即真正掌握在老百姓(其中包括所謂的中產階級)手裡的資金並不多,而此次股市暴跌是再一次的「劫貧濟富」。

過去中國股市每每經歷熊市後還能起死回生,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共放出利好消息後,就有許多新的散戶被騙進股市。從這一點來看,中國股市就像老鼠會。由於散戶難以與機構或基金博弈,先來的散戶賺後來人的錢,或靠數量龐大的後來者解套。如今中國已有一億股民,該進的也都進來並被套死,還沒進來的也大多屬於窮人,並無太多的資金可以投入股市。

大盤現在慾振乏力,漲一天就要跌一天,利好政策已經無法刺激股市上行,根本原因就是資金的匱乏。中共也深知這一點,所以才會通過星島環球網放消息說,管理層準備把4760億的基金投入股市。如果這是真的,那就是套牢者見機逃跑的一次機會。當然我們也不能不懷疑,中共會不會有這樣的善心把搜刮的這幾千億資金還給百姓。

或許有人會說:股市是個投資的地方,只要中國基本經濟面向好,老百姓還會再積累財富,幾年後就又會把可觀的收入投入股市,從而讓套牢者解套。

問題就在於,民主國家的股市才有可能是個投資的地方,而中國由於百姓沒有知情權,更無法訴諸司法來保障股市的公開、公平和公正,因此股市只能淪為中共利用權力洗劫百姓的地方。再加上中共的獨裁體制,讓中國無法成功完成經濟結構的轉型,而原有經濟模式又在大幅度地縮水,2008年已經成為中國經濟走向深度衰退的轉捩點。

中國經濟下半年還將面臨兩個巨大的不利挑戰:其一為樓市的下跌;其二為熱錢的撤退。樓市的下跌幾成定局,許多房地產開發商的資金鏈已瀕於斷裂。而隨著人民幣升值預期的減弱,海外熱錢也在悄悄撤出。鳳凰衛視7月15日報導,僅6月份就有 191億美元的熱錢離境。中國境內大約有一萬億美元熱錢,這些資金成為推高房市和股市的重要力量。隨著熱錢撤出中國,房地產和股市的暴跌、人民幣貶值和物價上漲都可能隨之出現,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現在對於中國股民來說,必須丟掉讓中共救市的幻想,轉而自己解救自己,即拿捏住「奧運會」這個中共的軟肋,爭取中國的媒體自由和司法獨立,只有這樣才能制約當權者利用權力對普通股民的搶劫。儘管我並不認為中共會讓步,但股民卻需要藉此聯合起來形成一股中共畏懼的力量,並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的真正民意。

如果奧運會前中共無法滿足股民的要求,我也建議股民萬不可走入暴力,那只會給中共暴力鎮壓提供借口。最可行的辦法是集體聲明「退黨」,以「天鵝絨革命」式的和平方式結束獨裁。這也給清算那些被中共體制保護的暴富起來的腐敗中共官僚提供了可能。否則股民就會在奧運會後,面對股市的進一步暴跌和中共的強力鎮壓而後悔沒有及早聯合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