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戒備驟升級 大陸停辦港澳遊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北京奧運安保形勢持續緊張,保安戒備已延伸至廣東南部,毗鄰香港的深圳、珠海及廣州,已經全面提升戒備。廣東的一名官員星期二對本台透露,從8月1日起,全國停辦港澳通行證兩個月。

北京奧運進入倒數階段,大陸各地公安紛紛舉行誓師大會,發誓確保奧運安全,而被稱為中國“南大門”的廣東,近日也提升了安保戒備,公安已經取消休假。深圳海關對入境者攜帶的手提行李,甚至是提包,都要經過x光機檢查。

而對人員的出入境也採取非常措施。大陸一名官員星期二告訴本台,從8月1號開始,全國停止辦理港澳通行證兩個月。“從8月1號開始,一直到9月底,大概停(辦)兩個月”。

本台嘗試向北京市公安局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香港一家旅行社的職員也表示,確有此事。

據瞭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6月29日訪問香港時,大陸也曾停止20天簽發港澳通行證,當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電腦故障”為由,停發通行證。不過,當局這次停發簽注兩個月,時間之長,實屬首次。

大陸除加強對邊境的控制,各地也在展開“嚴打”(打擊刑事犯罪)行動。據廣東羊城晚報和廣州的媒體披露,廣州將出動10萬人巡邏,建五道關卡護城;深圳還將對市內出租屋的所有外國人進行地毯式排查。

據悉,最靠接近香港的深圳最近也突然行動起來,公安局要求全市所有桑拿,在接待夜宿客人時,必須出示身份證。深圳一家桑拿的員工星期二對本台表示,這項新措施將實行至奧運結束,而自新措施實施以來,桑拿的營業額減少,員工收入下降。

記者:現在到桑拿住宿要實名制?
員工:就是啊,要拿身份證,奧運會規定的。

記者:到什麼時候結束?
員工:到奧運會結束以後吧。

記者:現在生意受影響嗎?
員工:有一點嘛。

記者:少了多少?
員工:生意不好了,賺錢當然少了。

據瞭解,深圳大部分桑拿的客人是香港居民,因為深圳收費比香港便宜,但是,中國官方大張旗鼓的“反恐”,已經處處設卡檢查,給香港人帶來了很多不便。

近期,除了桑拿及娛樂場所的生意受到影響,就連深圳地鐵也採取了近似於北京地鐵的檢查方式,有人戲稱現在坐地鐵就像乘飛機。深圳一位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官員表示:“現在坐火車,坐地鐵,大件行李都要(打開)檢查,小刀、小剪子都不讓帶了,坐火車帶水,要先喝一口才能進站”。

記者:娛樂場所呢,比如卡拉ok,夜總會?
市民:卡拉ok夜總會主要是毒的方面,主要是(打擊)黃賭毒那些東西。

距離香港一個多小時的珠海九州港,最近也增加了武警崗哨。一名官員告訴本台,這些都跟奧運安保有關。“是因為奧運的原因,查得比較嚴一點,(現在)在搞什麼‘嚴打’、‘嚴控’啊,現在九州港旅客上船,下船都有那個什麼(武警)把守,這個反正是配合奧運嘛”。

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二報導,廣州、深圳、珠海邊檢總站與廣東省邊防總隊,簽訂管控工作協作機制,防止有恐怖分子借珠江口船舶往來頻繁,乘機從珠江口潛入或潛出。各邊檢站已進入實際管控階段,在港口、口岸碼頭實施24小時站崗值班,同時加強檢查往來船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