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臨近 香港氣溫及空氣污染指數創紀錄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九日電)北京奧運還有十天揭幕,協辦城市的香港近日受到高溫及高空氣污染雙重夾擊,昨天空氣污染指數打破紀錄。有專家指出,未來數日,慢性氣管病的病人入院人數會增加。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徐傑志表示,香港昨天紀錄得的攝氏三十四點六度是今年最高市區氣溫,一九六八年七月紀錄得七月份最高溫度為攝氏三十五點七度。

徐傑志指出,颱風「鳳凰」橫過台灣,外圍環流影響廣東省,令廣東省及香港天氣晴朗和氣溫上升,但隨著「鳳凰」移入福建內陸,香港會受其雲帶和雨帶影響,今明天氣多雲及有幾陣驟雨,今日氣溫會降至攝氏二十八度至三十一度之間。

此外,官方的環境保護署發言人表示,昨天在塔門紀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二百零二,創下該署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

發言人指出,香港各區空氣污染嚴重,沙田和元朗空污指數最高分別是一百七十三和一百三十六,污染水平甚高。

發言人表示,塔門昨天的污染指數是有紀錄以來最高,打破二零零四年東涌二百零一的指數。

香港環保署說,香港受颱風「鳳凰」的下沉氣流影響,污染物難以擴散,加上香港天晴及持續酷熱,令光化煙霧活躍,污染指數急升。

為確保奧運馬術舉行期間,香港污染源不會令空氣質素惡化,環保署強調,兩家電力公司(中華電力和香港電燈)在比賽期間將增加天然氣及超低硫燃煤發電,以減少排放。

中文大學呼吸內科教授許樹昌表示,空氣污染指數雖然嚴重,但慢性氣管病病人不會受即時影響,因為污染物刺激氣管「需時」,令氣管分泌增加,引致氣管發炎和氣管收窄。

許樹昌估計數日後,慢性氣管病的病人入院人數會稍增。他又說,空氣污染指數嚴重,有鼻敏感的人,會受到臭氧污染物刺激而流鼻水和咳嗽,以及喉嚨不適。

香港空氣污染指數是香港空氣污染情況的一項指標,由環境保護署於一九九五年推出,作用是告知民眾香港的空氣污染水平。

香港採用的指數分為五級,數值介乎零至五百,數值愈高代表空氣污染情況愈嚴重,零至二十五屬於「輕微」,二十六至五十屬於「中等」,五十一至一百屬於「偏高」,一百零一至二百屬於「甚高」,二百零一至五百屬於「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