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寬容、穩定與和諧

當一個人持有兩種對立的觀點、或多個不相容的觀點,無疑是不正常的現象。這種人,多是常言所說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和稀泥的和事佬、進廟燒香見鬼磕頭、左右逢源八面玲瓏。這種人也多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陰陽臉、王熙鳳式「嘴上比蜜甜、腳下使絆子」的人物。還有第三種人,就是精神病人。

除了精神病人不算。這類人在大陸是成熟人士們最為典型的標誌。普遍認為,這才叫懂得寬容、有涵養。特別是近年來,面對各種社會異象亂象叢生、坦然認為這一切都是必然的、就是這樣的,從而孕育了大量此類的「專家」。

但是這是寬容嗎?2008年年初南方的暴風雪災害、西藏大屠殺、汶川大地震,面對一個接一個血腥殘酷的迫害和災難,大陸民眾終於開始清醒了,這種心態、這種寬容涵養給自己帶來的不是平安,而是可怕的禍害,是人為的禍害、大於天災十倍的人禍、黨禍。正是這種「寬容涵養」,把災害十倍百倍的放大了。

「寬容、涵養」錯在哪裡?錯在喪失了自我立場、也即是丟棄了真正該堅守的原則。原則的丟棄,把寬容變成了對惡勢力的縱容、將涵養變成了對共匪作惡膽氣的滋養。長期的縱容和滋養,把本來已經是末路黃花的共匪給養育得肥肥壯壯、垂而不死、死而不僵、殭屍一樣在那兒死挺著繼續作惡。5.12汶川大地震,對都江堰市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傷亡,災後的都江堰中共政權,不是想辦法緩解災情,而是趁機大肆侵奪民產。中共政權在地震之前隱瞞預報,在地震之後拖延阻撓救援、派遣大批軍警特務不是參與救援而是監視民眾,在災害過去之後自我吹噓,一點也不把民眾的死活放在心上。

「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時候,其中一位候選人說,人可以經常改變他對某些問題的看法,但不能總是轉變他看問題的原則,否則這個人便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

「寬容、涵養」和堅守原則,難道是對立的嗎?當然不是。雖然不是堅持原則的人都有寬容,但的確是只有堅持了原則,才談得上寬容涵養。問題的關鍵是,堅持的是什麼原則。共匪一向堅持邪教獨裁的原則,但是毫無寬容、也沒有絲毫的涵養,面對他國的批評、特別是屬實的,一概跳起腳來破口大罵、撒潑打滾、是全球外交界的滾刀肉。

中國人不是歷來講究涵養、講究寬容嗎?對!可是中國人歷來講究的、從來都不是目前這種寬容涵養,全世界都沒有這種所謂的寬容。咱們來看看歷史吧。

南宋的秦檜為什麼被千古唾罵,為什麼不寬容了他呢、原諒他不就行了?他殺害功臣岳飛、賣國求安。北宋的包拯鐵面嚴峻,為什麼他不寬容那些亂臣賊子、作姦犯科的人呢?民眾為啥熱愛這樣一個一點也不「寬容」的人呢?他捨己無私、捍衛民眾和國家。蔣介石為什麼要抗日、像中共那樣寬容日軍對中國人的屠戮不就行了?如果老蔣真是這樣寬容、那真個是禽獸不如了。這樣的寬容涵養,是完全和傳統文化中的寬容涵養對立的,是黨文化,是麻痺和迷惑人心的毒藥。

寬容,是可以傾聽別人不同的見解、是可以接受別人不同於自己的優點、是坦蕩的面對別人的指責。不是聽風就是雨的浮萍、不是人云亦云的鸚鵡、不是搖來晃去的牆頭草。柔外而剛中就是這個意思,君子柔外而剛中,柔外就是外在要柔和、溫和、謙和、以溫良恭儉讓為外在的行為和處事的心態。剛中就是心中有主心骨、有清晰明確的原則立場、頭腦清醒、意志堅定。外在的柔是隨人的、是容人的,柔以水為德,給人的感受要如水一樣柔和和煦、讓人感到親切自在,做人要做謙謙君子。內在的剛是定人的,只有內在的剛強和堅毅的品性,才能讓人感到信任,守信就是剛的一種表現,守信就是堅守諾言和承諾,不改變諾言就是屬於剛的品性。沒聽說過一個出爾反爾的人會取得眾人的信任,出爾反爾、水性楊花無論在哪裡都是被人蔑視的小人品性。

剛和柔,如果能恰如其分的配合起來,就是靈動。堅毅的目標加上千變萬化、繁複無盡的實現方法,就是剛柔並濟、陰陽和合,從而催生了中國五千年燦爛的傳統文明。

剛柔的平衡、外在的表現之一就是寬容、有涵養。寬容的人,因平衡而平和、淡泊、乃至內斂。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已經是一個完備的、自洽的系統了。

這不就是和諧穩定的狀態嗎?

和諧穩定,是內在各種特性達致平衡的表現,不是可以強求的狀態。如贊成的和反對的達致平衡,好動的和好靜的達致平衡,求快的和求慢的達致平衡,苦辣酸甜達致平衡,等等。各種力量達致平衡。意思很明顯,就是哪一種力量都是合理的存在,絕不是只有一條舌頭、一個聲音。就像一個人,體內的肌肉、骨骼、血液、五臟、有剛有柔,骨骼是剛的,不能說不允許有柔的肌肉、肌肉的柔就是錯的。心臟跳動的快,不能說胃腸的蠕動緩慢是應該消滅的、應該和心臟保持一致、以一個頻率工作。血液流動快速、如果身體的其它組織也這樣流動,人早散架了。在人體中骨骼相對基本靜止,如果血液像骨骼那樣靜止不動,身體也立碼成了一塊死肉。正是各個組織器官的協同運作,人體才處於和諧穩定的狀態,除非人自己把身體弄的一團糟,那另當別論。

由於上述的道理太簡單了,說起來顯得囉哩囉嗦。可是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由於共匪的洗腦和扭曲,居然成了困擾中國人幾十年的夢魘。向來毀壞和平的中共總是喜好對著民眾大喊穩定和諧。近幾年面臨滅亡的中共更是高調的呼喊穩定與和諧的口號。問題是,中共的穩定和諧是啥東西必須搞清楚。中共的穩定,大家都清楚,那就是全國人民只允許有一條舌頭、只允許重複共黨的一個聲音、甚至腦袋裡只允許思考共黨給灌輸的想法。就如同人體中長了一個惡瘤,這個瘤子要求身體的全部器官、都接受惡瘤的擴散蔓延,都按照惡瘤中央的要求運作、向大大小小的瘤子提供瘤子需要的養分。

大家不是要寬容嗎、寬容這個瘤子就行了?誰說瘤子是致命的、瘤子都長了59年了人都沒死呢!瘤子的勢力太強大了,一時還死不了,誰敢惹瘤子呀?況且瘤子還給我們提供養分呢,沒有大惡瘤,就沒有我們的今天。你污衊我們身上長惡瘤,誰身上不長惡瘤,美國人身上也長過惡瘤。我們長的是中國特色的惡瘤。

上述的話看起來荒謬到可悲,可悲到不知死活,卻是很多人心態的直白翻譯。這就是中共要求的穩定和諧,這種毒殺打擊一切異己、強求統一的穩定和諧究竟是什麼,太明顯了,明顯到似乎不用說:只有走向死亡、是只有死屍才會有的「穩定、和諧」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