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變暖速度快全球一倍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二十七日電)過去一百年來,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平均溫度的增幅比全球快一倍,專家表示,如果情況繼續,後果將不堪設想。

香港「太陽報」今天報導,廣州中科院教授李平日在一項氣候論壇上指出,全球變暖已經導致珠江三角洲氣候異常,珠江水平面上升,有農田被淹沒。

李平日引述相關研究指出,廣州近五十年來氣溫升高了攝氏零點六度,而過去一百年全球氣溫才升高攝氏零點六度,廣州變暖的速度為全球平均值的兩倍。

李平日指出,雖然只有攝氏零點六度,但當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三度時地球就將達到崩潰的臨界點,到時全球飢餓人口將達到五十五億,地球生態系統也將無法維持。

李平日又說,由於氣候變暖的原因,珠江水位上升值也令人堪憂,有不少農田被淹。

他指出,二零零零年之前七十年間,珠江水位平均每年升高七點一公分,二十一世紀初珠江水位就升高二十九公分,是過去四十年的總和。

李平日表示,今年年初的雪災也都是氣候變暖產生極端天氣的結果,原本只在電影中出現的天災景象,現在都逐漸成真,解決氣候變暖問題實刻不容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