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經濟正在滑向危機(1)

經過了一個相當長時期的高速經濟增長之後,中國經濟在當前遇到了自改革開放以來最為困難的時期。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高達百分之七點九;生產品的物價指數也在多年來第一次超過了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向被認為經濟最活躍地區的廣東和浙江等地出現了中小企業大量倒閉的勢頭;股市正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跌幅;隨著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滅,銀行的壞賬也將進一步暴露;失業的壓力繼續增大,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不誇張地說,中國經濟極有可能滑向全面的危機。

唯一讓中國政府感到些許安慰的是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仍然保持著較高的增長速度。在一般人看來,在百分之十以上的經濟增長的情況談論經濟危機的可能性似乎是無稽之談。但是,由於中國自九十年代以來經濟增長所具有的一些特點,中國的增長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嘎然而止。這些特點是:中國經濟的增長是一個代價極高的增長;一個質量低下的增長;一個不能給企業和民眾帶來實際福利的增長;一個用中國的資源和環境來補貼發達國家的荒謬的增長。正是因為這些特點,中國的增長是一個不可能長期持續的增長。一旦中國的經濟增長神話結束,中國將要出現的不僅是經濟危機,而且將是一個全面的社會危機。

雖然官方的媒體仍然進行傳統的正面宣傳,但是中國政府的經濟決策者最對當前經濟情況的緊迫卻有著深刻的擔憂。為了應對這個危機,中國政府領導人近來正馬不停蹄地到各地考察工作,尋求對策。但是根據他們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談話來看,除了一些包括樹立信心,承擔責任、勇於創新一類的政治性空談之外,在宏觀經濟政策的上似乎沒有任何有效的「招數」。

不少人將中國面臨的經濟問題產生的原因歸結為西方國家由於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混亂和經濟增長速度的大幅度下滑,歸結為世界能源價格和食品價格的大幅度上升。但是這種觀點得不到事實的支持。雖然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各國的經濟的確互相影響,而且主要發達國家所面臨的經濟問題也的確為中國政府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帶來了極大的款難,但是西方的經濟問題並不是中國問題的根本原因。

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是,中國這一輪的通貨膨脹發生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世界金融恐慌和最新一輪的世界油價大幅度上漲之前;雖然西方各國的經濟普遍出現了增長速度的下調,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外貿出口仍然以高於自己國民生產總值兩倍以上的速度增長;中國高居於世界前列的對外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也仍然在繼續增加。換言之,事件發生的邏輯順序和相互關係證明,至少到目前為止,西方經濟增長速度的減緩並非導致中國經濟困難的一個根本原因顯然,對中國經濟當前出現的問題應該有另外的解釋。這個解釋實際上是十分明顯的:那就是,中國當前出現的經濟困難是錯誤的經濟和社會政策長期累積的結果。最為根本的錯誤正是中國政府長期以來所奉行的不計成本地追究經濟增長的政策。

追求增長本身並沒有錯,世界上沒有一個政府不希望的本國的經濟能夠得到強勁的增長,因為經濟的增長能夠帶來政府收入的增加和人民福利的增長,而這些則是一個政府能夠長期執政的重要條件。但是,沒有一個成熟的社會會允許政府去不計成本地追求那種愚蠢的增長。因為高額的成本最終需要加倍的償還,尤其是有些成本甚至會無法挽回地導致社會崩潰。

但是,自九十年代以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社會卻沒有能力去制止政府不計成本追求增長的政策。長期以來,有不少理智的中國人清楚地知道,這樣的增長無法持續,經濟的停滯及其隨後引發的社會的動盪或遲或早會到來。大家所不知道的只是這把懸在中國社會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什麼時候會落下。現在看來,這個時刻正在逼近!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