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討論重組駐科索沃特派團

聯合國安理會25日就科索沃問題召開會議,與會各方主要圍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最近改組聯合國科索沃特派團的決定進行了討論。

聯合國駐科索沃特派團團長讚尼爾(Lamberto Zannier)告訴安理會,自從科索沃憲法在6月16日實施以來,聯合國特派團作為臨時行政當局的權威受到了嚴峻挑戰,他作為特派團負責人實際上已經失去了行使正常職責的能力。

讚尼爾還表示,聯合國駐科索沃特派團在促進科索沃與塞爾維亞之間進行對話方面已變得越來越艱難。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在6月提出一項建議,要求對駐科索沃特派團進行重組,以便讓歐盟在科索沃法治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潘基文還建議歐盟2200人的警察特派團在聯合國法律的保護下在科索沃進行部署。

但塞爾維亞和其盟友俄羅斯都對潘基文的這一決定表示強烈反對。兩國代表在會上重申,只有在得到安理會批准和塞爾維亞同意之後,重組工作才是合法的。

但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則對潘基文的重組決定表示支持,並呼籲安理會成員國支持潘基文這一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