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槍殺遊客案南韓發表調查結果

(美國之音記者阿欽首爾7月25日)就一名南韓遊客上個月被北韓士兵槍殺一案展開調查後,南韓調查人員發表了他們所稱的“初步結果”。但是由於北韓完全拒絕合作,南韓方面無法獲得至關重要的資訊。南韓可能會對持強硬立場的北韓越來越憤怒。

南韓調查人員仍然無法核實南韓女遊客樸旺子被槍殺一案中的一些基本細節。53歲的樸旺子兩周前遊覽北韓旅遊聖地金剛山時被北韓士兵擊中兩槍身亡。該旅遊區是南韓為改善南北韓關係而經營的一個長期項目。

北韓向經營該旅遊區的南韓現代集團峨山公司透露了一些有關槍擊的資訊,但是拒絕跟南韓政府的調查組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南韓統一部的一名調查員說,雙方對槍殺事件的說法不一致。

他說,據南韓方面評估,槍擊事件發生在距離禁區圍欄兩百米處,這跟北韓所說的3百米距離不相符合。

北韓說,樸旺子早晨散佈時進入禁區,當北韓士兵出現在她面前時,她掉頭跑走,她是背後中槍身亡的。平壤說,南韓應當為此事件負責,並要求道歉。

*南韓怒停旅遊 北韓蒙受損失*

南韓總統李明博稱這次槍殺事件是“不可容忍”的,他下令暫時完全停止旅遊項目,直至北韓合作進行調查。首爾繼續允許私人民間團體前往北韓,但敦促一些團體取消計劃中的訪問。

金剛山旅遊景點關閉,使北韓每天蒙受經濟損失,南韓現代峨山公司也是如此。公司總裁尹萬俊對槍殺事件表示道歉。

他說,自從開展這項旅遊業務以來,這是最令人悲痛的事件,他本人為此感到難過。

南韓高級官員告訴記者,如果北韓繼續阻止調查,南韓可能很快進一步對北韓採取強硬政策。他們沒有具體透露可能會採取什麼行動,只是說,會在“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不過,南韓官員暗示,北韓城市開城的另外一個旅遊項目可能也會被叫停。目前,南、北韓在開城附近共同建造的一個工業園區尚未受到調查槍殺事件所引起的爭議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