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 袁健生:問題在時間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五日電)新任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說,從未聽過美方行政部門說要凍結對台軍售的說法,不管是哪一黨執政,美國政府都要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防衛。他認為,美國對台軍售的問題主要是時間,他抵任後會促使美國國會把對台軍售案列為優先處理的法案。

將在八月四日上任駐美代表的袁健生上午在外交部舉行媒體茶會,就台美軍售、對美國會工作等議題表示看法。

他說,九月美國國會開議,但國會議員多半忙著替所屬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助選,能夠在議會討論美國對台軍售案的機會很少,他上任後會想辦法促使外交委員會把軍售案列為優先處理的法案。

袁健生認為,台灣關係法的牙齒就是對台軍售,也就是協助台灣防衛,不管哪個黨執政,美國政府都得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據他與國務院、國安會與國會聯繫的結果,都沒有人告訴他要凍結對台軍售。

他說,媒體報導或參與座談會的專家提到的凍結軍售,可能是出自善意,擔心台灣安全受到軍售延遲的影響,希望台灣盡快確定採購武器項目,以及美國國會盡快通過讓武器出售台灣。

被問到國會工作是否有降低的情況?袁健生說,過去是因為台美之間因斷交而中斷了與行政部門的直接接觸,所以得繞圈子從國會管道與行政官員接觸,在媒體效果上,見了一次就好像是很大突破。不過,現在台美行政部門間的溝通管道暢通,這個效果就沒這麼突出。

他認為,正因台灣對美國會的工作累積豐碩成果,近年來中國大陸才會急起直追。袁健生並暗示,「最近會有很重要的人訪台,大家拭目以待,等人來了就會知道駐美代表處對國會工作的成果」。

袁健生說,上任後他也會繼續加強對美國會及兩大黨的溝通工作,八月下旬將陪同台灣參訪團出席民主黨與共和黨大會,瞭解下屆美國總統候選人對台灣相關的政見內涵。

記者詢問如何解讀馬總統的外交休兵理念,袁健生認為,兩岸善意互動非常重要,過去十年兩岸問題僵在那裡,雙方都很痛苦,現在馬總統才上任幾天,兩岸就完成週末包機直航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有善意作為基礎,「有什麼大問題不能解決」?

他認為,對台美中三邊來說,台海和平與增進經貿交流是三贏的關係,在外交休兵思維下,沒有什麼是需要憂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