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8/4赴任 重建台美互信為首要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五日電)新任駐美國代表袁健生將在八月四日上任,對未來的台美關係提出三個工作重點,包括重建互信、提升溝通層級,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袁健生也說,總統馬英九指示,對美關係要重建互信,不會給美方意外,所以八月中旬過境美國會照默契,不會有小動作。

1979年中美斷交以來的中華民國第十一任駐美代表袁健生,上午在外交部舉行赴任前媒體茶會。他陳述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台灣與美國關係的歷史發展,強調近年台美互信雖因人為因素受到損傷,但台美關係基礎深厚,只要展現誠意,慢慢建立互信,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馬總統將在八月十二日出訪中南美洲,去回途中過境美國。袁健生說,馬總統一再跟他強調台美互信的重要,作任何事都不會有意外,「訪問就是訪問,過境就是過境」,美方是以尊嚴、安全、舒適、便利原則處理台灣高層過境事宜。

他認為,過去沒有互信,老是有新的動作,老是給美方驚喜,這就是產生摩擦的原因。他也說,馬總統過境時與美方存有默契,不會有公開活動或記者會,「以前有人小動作一下來,你要期望馬總統有小動作,這個期望很小」。

袁健生說,沒有接到所謂禁止媒體在過境美國發稿的指令。

袁健生認為,台美間的基礎穩固,沒有互信是人為原因,只要人換了、政府換了新面孔就能重建互信。他說,如果台灣要當和平締造者,不是麻煩製造者,相信重建台美互信不會花很長的時間。

袁健生表示,國與國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互信,不要給對方意外,傷害彼此感情。互信建立後,溝通管道就能增加,慢慢就能提升台美互動的層級,而不是停留在工作層級。

他說,自2002或2003年後,沒有美國部長級的人士訪台,上任後他會加強溝通,讓美方部長級人士來訪。

袁健生指出,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是他工作的重點,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但台灣要一步步向前走,不要好高騖遠,只要基於共同利益逐步推動,目標終究會達成。

他認為,台灣自己必須要有體認,台灣辦的是非常外交,「我們求別人的比別人求我們的多」。

談到九月份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案,袁健生認為,雖然入聯與返聯公投都沒過,但台灣人民還是很希望在國際發聲,政府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但政府要做有機會達到的事,要實事求是,回應民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