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尤申科指昔日友人在食物中下毒

(中央社基輔二十四日法新電)烏克蘭總統尤申科今天說,他認為一名昔日友人是幕後下毒事件的主謀。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競選期間,尤申科中毒不但使他慘遭毀容,而且幾乎喪命。

尤申科在電視記者會中被詢及、他幼子的教父茲凡尼亞是否為下毒事件主謀時答稱,「我想是的」。

尤申科於二零零四年九月六日突患重病,在這次總統選舉中,他的對手是莫斯科支持的亞努科維奇。奧地利醫師三個月後指出,尤申科是戴奧辛中毒。

此一中毒事件促使烏克蘭發生橙色革命抗議,尤申科及其盟友藉此這些抗議而推翻了假造的選舉結果,此一結果認定亞努科維奇勝選。

尤申科的副手普克辛昨天以證人身份接受檢察官盤問時指出,茲凡尼亞就是下毒的人。普克辛說:「茲凡尼亞堅持要主辦這次晚宴,晚宴之後尤申科就生病了。」

茲凡尼亞上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否認曾經對尤申科下毒,他說尤申科當時是食物中毒與患了胰臟炎,茲凡尼亞現在是一個支持亞努科維奇政黨的國會議員。

尤申科二十二日也接受檢察官的盤問,時間長達四小時。尤申科說本案的有關調查即將結束,調查結束時將會揭露「許多令人震驚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