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安保攪亂北京民眾日常生活

中國雲南昆明市公交車爆炸案進一步加重了北京奧運的「反恐」情緒。從7月23號開始,北京城的安檢工作全面升級,不僅持槍特警24小時巡邏,還增添了數十萬戴著「紅袖章」的安保義工。西方媒體形容奧運的安保工作幾乎使北京生活陷於停滯狀態。

英國的《每日電訊報》說,北京不惜以經濟和人民生活為代價,在城市周圍由武警設置了三道防線。在繁忙路段,安全檢察造成了一兩公里長的車龍,鬧得連政府官員都有人出來呼籲要採取更「文明、方便」的措施。

北京市民隨身攜帶的液體容器,甚至是口紅,也需要經過特殊儀器安檢。更別提刀子或剪刀類的危險物品,一律禁止帶上公交車和火車。

一名匿名的北京觀察人士告訴新唐人,他們的生活全被打亂。

北京觀察人士:「跟戒嚴、戰爭狀態似的,給人這個感覺。甚麼都要檢查,要防止敵對勢力甚麼的,就按照這個標準,你想想啊,處處都受監視的狀態,出門都是警惕的眼睛,你說你活得舒服嗎?它並不是一種歡樂節日的氣氛,大街上武警拿著衝鋒槍,你說這是正常的國家,正常的社會秩序嗎?奧運會帶來的是甚麼?是恐怖。」

《每日電訊報》還提到,外地車輛不准進入六環路以內,很多北京需要的物資也因此被擋在了六環以外。同時為了控制空氣污染,還對「黃牌」車輛,主要是貨運卡車實施禁行。

北京觀察人士:「北京馬路本來就擁堵,開了個奧運專線任何車不許走,今天我看那個車道還是空的,這不浪費社會資源嗎?怨聲載道啊,真的,包括公交車上的司機都大罵,一堵堵3、4個小時,排3公里啊!」

除此之外,這次當局在4個比賽館場增設了約15萬名的職業安保人員,另有近30萬名志願者佩戴紅袖章在大街小巷巡察,他們每天值班8小時,可以得到50元的津貼。

不過,這群安保志願者從理髮師到公廁守門者都有,被外界批評為濫竽充數。

北京觀察人士:「因為有大批的外地人和外國遊客到北京來,所以他(政府)要造成一種聲勢呢,就是全民都支持奧運,都參加安保,就是人海戰術。」

《衛報》就報導說,嚴厲的保安措施、簽證限制已及高昂的價格讓旅遊者選擇不去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