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費案 總統府:將協助司法順利偵辦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十三日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透露國務機要費案相關文件解密下週可能有消息,府方並未證實這項說法,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府方大方向是「協助司法順利偵辦」;府內高層則分析,依法論法,此案有解密、降密、註銷機密三種處理方式,一切還在研究中,並未定案。

不過,府方高層強調,國務機要費案是民眾高度矚目案件,也不能拖太久,總統府會儘快做出決定。

府內高層指出,先前府方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同意特偵組使用國務機要費被核定為「絕對機密」的案卷,但由於同法又規定使用必須秘密為之,特偵組曾致函府方詢問是否可使用影印複本,府方尋求法務部解釋,法務部明白表示「絕對機密不得複製」,導致調查受阻。

府方高層指出,依法論法,要處理此案有「解密」、「降密」以及「註銷機密」等三種方式,但府方都還在研究之中,並未定案,也不方便向外界透露細節。

高層解釋,「註銷機密」的意思就是機密核定機關認為原核定的機密等級無效,得依職權予以註銷。

他也表示,藍營人士當然希望能夠將相關案卷,統統解密以利於偵查,讓案情水落石出,但一旦解密之後,綠營人士就會批評這是「追殺」,因此府方必須相當審慎,多方聽取法界專家意見,避免落人話柄。

針對國務機要費案被列為絕對機密的案卷是否解密,總統府日前做出不解密但同意使用的方式解套,不過,國民黨方面透露解密與否,下週可能會有消息,媒體日前也報導馬總統和立委聚餐時表示對國務機要費解密或降密的議題非常重視,已交代總統府研究,「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