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醫療制度重大改革 每年檢核醫生適任性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三日專電)英國醫療管理制度出現一百五十年來最重大改革。政府官員指出,英國十五萬名醫生未來每年必須接受適任性檢核,每五年更新一次執照,如果醫療表現欠佳,將被吊銷執照,不得再行醫。

英國「衛報」報導,這項新措施據信是全球首例。

首席醫療官唐納遜指出,未來不論是家庭醫師、醫院內資深醫師或開業醫師,一律每年接受檢核,這個制度的目的,在掃除那些醫術差的醫師。

對執業醫師考核的項目包括:開立處方藥的習慣、為病人看診的適當性、個人使用藥物或飲酒習慣可能對工作的負面影響等。

英國國內要求對醫生進行考核的呼聲由來已久,一直到一名家庭醫師希普曼於一九七五到一九九八年間,對至少二百十五名病患注射致命的嗎啡,以非法取得的海洛英謀殺病人駭人新聞曝光,才受到主管機關重視。

希普曼本人有長期使用止痛藥的習慣,並已上癮,經常自己開處方藥供個人使用。他被判處終生監禁,二零零四年在牢房自縊。

唐納遜指出:「我有信心透過這套新的年度考核制度,將有助提高國家保健服務系統的醫療水準,並能改善治療品質;病患與社會大眾的參與,將有助政府了解提昇健康醫療的重點,少數醫療技術欠佳的醫師,可以藉此了解需要改進之處,以獲得新的執照」。

根據規劃,未來十八個月,政府將針對如何對醫師進行年度考核,徵詢各方意見,同時進行試辦。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起將在英格蘭地區推出,其它地區的實施時間將再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