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收緊網絡輿論 加强監控整肅非時政網站

【新唐人07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7月22日采訪報道)奧運臨近,大陸當局進一步受緊網絡輿論空間。連一些本身幷不出名的雜志小網站也因含有所謂敏感信息而遭到關閉。

北京小資網站soho小報網日前遭到關閉,目前點擊網站可看見一則關閉通知寫著:因極個別網友缺乏自律,在原小報博客中發布了敏感信息,與輿論要求不符,導致SOHO小報網暫時被關閉,我們正在按程序申請解禁。

據該網管理人員在房地産網相關論壇上向讀者解釋稱:以前出現過要求封個別ID的事,但這次時機太敏感了,直接要求我們封網。

四川學者冉雲飛曾在該網開博,但在五月份因一些時事評論而被相關部門要求網站關閉他的博客。冉雲飛周二接受本台采訪時說連這一網站都被關閉,顯示當局草木皆兵:“我覺得它應該沒有什麽大的言論方面問題,也就是管理比較少,相對比較自由,可能有少量敏感的文章。本身是很小資的一個網,向我們這種的博客已經被關了,應該不成問題了呀。官方現在怎麽草木皆兵似的。”

SOHO小報網是SOHO地産公司內刊雜志的電子版,內設論壇和博客功能等互動交流。SOHO小報雜志本身的文化氣息濃厚,常邀請著名學者作家撰文。秉承雜志的風格,網站上除了地産業界人士互動,還吸引了一些文化傳媒界人士在此開博。

與此同時另一雜志文學期刊《雜文選刊》電子版——中華雜文網,上月中至今被關閉博客功能,該網站在公告用戶稱:遵監管部門規定,暫時關閉博客。

曾在此開博的浙江獨立意見人士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說:“我以爲是暫時關閉,沒想到一關到現在都一個多月了。因爲雜文一般以批評爲主,反正我知道好多人都在上面開博客。現在沒有了也沒辦法,可能因爲奧運會吧!”

據瞭解此次被關閉的這種行業性較强的小型網站一般比大型門戶網有較少的審查過濾,像昝愛宗和冉雲飛等自由評論人士也是因此所以選擇在此開博。

昝愛宗分析當局近期也加强了搜索監控不起眼的小網站文章內容,像他在孔夫子網站上的博客也有不少文章被網監局責令删除:“新浪網、博客中國這種有名氣、網友多、點擊大的網盯得比較緊,很快就把你關掉。像這種中華雜文網、孔夫子網這種小的,一般不會關注。但現在可能比較緊了,估計當局的監控搜索加强,一搜到網上面有你的文章,就下令關了。”

冉雲飛說小型網站比起大型網站的一項優勢是自我審查較少:“小的網站至少還可以,大的網站像天涯社區,自我審查得非常厲害,門戶網就更不用說了。即使上面沒有政策,他也會主動把自己自宮成太監送給官方,爲了吃一口飯什麽都做得出。”

在官方加强注視的情况下,非時政網站會否加强自我審查,進一步扼殺網絡言論的空間,令人擔憂。

印刷版六月以民意(包括互聯網輿論)爲選題的soho小報,網站的關閉通知就表示,希望網站一旦恢復,請大家從愛護該網的願望出發,特別在奧運期間,謹慎發言,嚴禁發布違法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