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石油商業庫存量不足20天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二日電)廣州「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當前中國大陸廣東省的石油商業庫存量不足二十天,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九十天儲備標準。

報導指出,自去年四月起,廣東的油荒情況就不斷惡化,而根據廣東省省情調研中心昨天發布的「廣東成品油短缺的成因及對策」,目前廣東的石油商業庫存不足二十天。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專家洪凱說,石油儲備不足使政府無法利用儲備資源調節市場供應,平抑市場價格。

  廣東人均汽車保有量和平均行車里程遠高於大陸其他省份,而且燃油發電、企業自備柴油機發電用油和陶瓷行業用油比例過高。

為了節省用油,有關專家建議開徵地方性燃油附加費,採取適當提高養路費、路橋費、高速通行費標準,以及提高城市計程車燃油附加費等措施。

  有關專家建議,加快中海油南海石化(惠州)煉油項目建設,加強與四大石油生產與進口商的合作,適當調減廣東輸往香港和澳門的成品油數量。此外,廣東省也要調整省內成品油補貼政策,補貼省內煉油企業,按實際銷售數量臨時性補貼油品零售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