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輸血麻醉安全 全血凝血分析儀新利器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一日電)手術檯上的病人正在大失血,要輸血卻要先等檢驗報告,在這緊要關頭,全血凝血分析儀可能提供快速的評估數據,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使用經驗顯示,此一利器可降低大型手術的輸血量、減少凝血障礙、提高麻醉安全。

台北榮總神經麻醉科主任鄒美勇今天指出,全血凝血分析儀可用於輸血前、輸血中、輸血後的評估分析與追蹤,它是個敏感的電磁感應器,僅需零點三六c.c.的血液檢查,即可像「透視鏡」一樣全面檢測微細的凝血動態變化。

鄒美勇說,全血凝血分析報告十五分鐘即完成,可供醫療人員了解血液裡缺什麼、缺多少,決定輸入適合的血量及血液成份,正確地導引病人治療的方向,避免矯枉過正,發生血栓等凝血障礙,在血荒時,還可以有助於節省用血。

他表示,台北榮總尚未引進全血凝血分析儀前,工作人員穿梭在開刀房和檢驗室之間送檢體、送報告,花時間不說,還不能一次做完所有的檢驗項目,若在緊急狀況,醫師多憑經驗判定病患凝血功能異常,決定是否需要輸血、輸血量多寡及輸血成分等。

此外,人體全身血量約四千到五千c.c.,器官移植、肝臟、心臟等大型外科手術病人,有可能需要輸血數千到上萬c.c.,如果病人患有血友病等凝血異常疾病,或是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保栓通等抗血小板製劑,手術出血也較多;一項一項做的血液檢驗方式不僅緩不濟急
,也不夠周延。

三、四年前,台北榮總引進全台第一套全血凝血分析儀用於器官移植及心臟手術中,迄今已有八十個病例使用,這些病人的輸血量減少五成,意謂著因輸血造成的凝血障礙及感染的危險大幅降低。

目前全血凝血分析還是健保不給付的項目,每次約自費新台幣一千元,先後有台北榮總、台大、三總、國泰、長庚、振興、北醫、慈濟、彰基和成大等醫院陸續用於各種手術中、凝血藥物使用的監控和血管栓塞的檢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