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疫苗人體實驗 藥廠目標癮君子

(本台消息)瑞典科學家發明戒煙疫苗,阻止尼古丁成份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以達到戒煙的目地。但癮君子質疑,事情並沒有理論上那麼容易。

瑞典科學家開始進行戒煙疫苗的人體實驗,他們希望能夠幫助癮君子戒除煙癮。疫苗的設計是防止尼古丁到達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他們認為,如果吸煙者覺得沒有樂趣可言,也就不會再吸煙了。

獨立製藥的執行長維京生(Lena Degling Wikingsson)表示:“接種疫苗會使你產生對抗尼古丁的抗體,這些抗體將針對尼古丁起作用。抽煙時或故態復萌時,這些抗體就會包圍或抓住血液中的尼古丁。”

戒煙疫苗現在已經在三個北歐國家進行測試。抗體將使得尼古丁分子過大,以致於無法抵達大腦。

史坦教授(Morgan Sten)說:“尼古丁將無法進到中樞神經系統裡邊,因為吸煙所得到的樂趣–興奮感來自大腦,藉著讓它無法抵達腦部,我們便全面地防止了煙癮。”

但許多癮君子認為戒湮沒有那麼簡單。

有煙癮的艾力森(Anders Eriksson)說:“理論上它是可行的,用疫苗清理身體裡的尼古丁,並且它可能可以消除生理上的需求,但心理上的需求還是在,沒有疫苗可以消除這些東西。”

戒煙疫苗是多家藥廠競爭研發的產品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吸煙是目前世界上頭號可預防的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