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隻企鵝陳屍巴西熱帶海灘 專家看法不一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十九日美聯電)救援人員和企鵝專家表示,有數百隻棲息在南極洲和巴塔哥尼亞冰冷海岸的年幼企鵝,隨洋流漂流,陳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熱帶海灘。專家對可能原因看法分歧。

  在休閒勝地弗里奧角,里約熱內盧省海岸保護及環境部門主管畢門達指出,過去兩個月以來,該省海灘總共發現四百多隻企鵝的屍體,絕大部分是年幼企鵝。

畢門達表示,在本地發現若干企鵝已司空見慣,包括死企鵝和活企鵝在內,係由強勁洋流自麥哲倫海峽沖來此間,但與記憶中最近任何時期相較,今年特別多。

尼特羅埃動物園獸醫穆尼茲認為,人類過度捕魚迫使企鵝必須游往離岸更遠海域覓食,讓牠們更容易遭強勁洋流沖走。

穆尼茲表示,里約熱內盧省規模最大的尼特羅埃動物園,今年已收容約一百隻需要治療的企鵝,且許多企鵝身上沾滿石油,而供應巴西絕大部分石油的康坡斯油田位於沿海。

穆尼茲說,他未見到企鵝因其他污染效應受害。

畢門達指出,污染才是元兇。他引述共事的生物學家表示:「除了康波斯盆地的石油以外,污染造成企鵝的免疫力降低,使牠們容易遭真菌和細菌攻擊,造成肺部感染。」

但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生物學家柯斯塔指出,可能與氣候有關。柯斯塔說:「我不認為污染程度會高到能如此快速影響企鵝,我認為是全球溫暖化造成更多年幼企鵝生病,暖化會影響洋流和形成更多氣旋,讓海洋更為狂暴。」

柯斯塔說,沖上巴西海灘的企鵝大部分是剛離巢的年幼企鵝,牠們在覓食期間,遇到強勁洋流時很容易就被沖走。

巴西當局每年都會空運數十隻企鵝返回南極洲或巴塔哥尼亞棲息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