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週陸客來台遊人數不如預期需三個月磨合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二十日電)大陸觀光客正式來台旅遊第一天人數只有一千餘人,遠低於規畫的三千人,陸委會估計,約需三個月的磨合之後,大陸觀光客來台就能常態化。

關於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未達預期,外界質疑是北京以程序方式間接降低來台旅客人數。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大陸對於來台觀光的審查程序很長,嚴加篩選,加上從宣布到正式開放的時程很短,申辦程序還有待磨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天為止,中國國家旅遊總局網站上公布的「出境旅遊目的地一覽」中,台灣至今仍未列入。

根據統計,十八日大陸觀光客正式開放來台旅遊第一天,共三十八個團,一千一百八十二名來自北京、天津、山東、上海、南京、廈門、廣州及香港等地的旅客來台旅遊,分別降落在桃園、台北松山與高雄小港機場。這也是第一次有大陸旅行團從高雄入境。

對於大陸來台旅遊人數遠低於協議中的三千名上限,引發外界質疑北京是否故意以程序方式減少來台旅客人數。對此,劉德勳表示,兩岸兩會協商並簽訂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協議是在六月十三日,距離第一個來台旅行團出發不過一個月時間,實在不需要多所揣測。

劉德勳以一份杭州市政府發布的來台旅遊辦法說明,這項辦法從報名參加、備妥照片等相關文件,送交申辦單位,再向台灣申辦入台證,需要不少時間。加上大陸官方對來台旅遊的觀光客在身份認定上嚴加篩選,也增加不少作業時間。此外,由於是初辦業務,第一線行政人員仍在摸索、磨合階段,難免會拉長申辦時間。

當初參與北京協商的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傅棟成也表示,三千人是平均每日上限,初期人數少,一則因為宣傳時間不夠長,許多人早已排定暑期旅遊;一則也因為價格高、手續繁複,多少也排擠部分觀光客。

傅棟成認為,在整個流程順暢,讓來台旅遊逐漸成為常態旅遊活動之後,大陸來台旅遊的人數應該就會逐步攀升。

他也澄清,所謂平均每日三千人是以一年為計算總量,一年約一百萬人次。今年是七月十八日開辦,大約是五十萬人次。換句話說,到年底前大陸觀光客來台總量約是五十萬人次,剛開辦不到一千人,不表示年底不會有一天四、五千人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