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胡錦濤的奧運外交

中國的奧運外交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在這個節骨眼兒上,胡錦濤應邀出席了在日本舉行的G8峰會。會上,胡錦濤是旁聽生,會下,胡則是主角。他利用和各國首腦面對面的機會,搞了幾個一對一的奧運推銷活動。推銷的結果,如果不是那個毛澤東思想輔導員的面孔和聲調,胡錦濤簡直可以得A!

胡錦濤的成績單包括,他從美國總統布什那兒,討得一顆定心丸。布什說他鐵定出席奧運開幕式。這讓胡大為寬心。美國雖然遇到不少麻煩,但仍然是世界頭號強國。如果這個世界頭號強國,在開幕式上缺席,胡錦濤一定會感到很丟臉。但是布什表示,他不僅會去,還會帶上他的夫人和他的父母,去北京為奧運捧場。這就讓胡錦濤大大地喜出望外了。

而那個一直讓中國頭痛不已的法國總統薩科奇,終於向胡錦濤服軟了。薩科奇在G8峰會期間,向胡當面表示,他將以法國總統和歐盟輪值主席的身份,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意思是說,他會代表法國和歐盟,向北京奧運祝賀。胡錦濤則板著面孔,言不由衷地表揚了薩科奇,說「這是總統先生的正確決定」。言外之意,如果薩科奇拒絕出席開幕式,就是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著幹的錯誤決定了。

再就是一直對參加奧運諱莫如深的日本首相福田,終於在G8峰會舉行的地方,明確地當眾宣佈,他將參加北京開幕式。這位首相剛剛和胡錦濤簽署了對日本有利的東海油氣田開發協議。這一次,顯然是給了胡錦濤一個很大的面子。因為在過去二十年中,還沒有哪一位日本首相參加過奧運開幕式。

在胡錦濤的推銷名單中,排列前三名的可能就是這三家。美國是世界超霸,法國是歐盟現任主席,日本是亞洲頭號強國。搞定這三個國家,胡錦濤參加G8的真正使命,就算大體完成了。至於德國和加拿大首腦,胡知道,他們不想盲從美法日,也不想按著中國的節拍起舞,要讓他們回心轉意,那是難於上青天。所以,胡錦濤乾脆把他們打入了另冊。反正在胡錦濤的正冊中,已經囊括了80多個國家的首腦。在奧運史上,還從來還沒有這麼多的國家首腦參加這個體育盛會呢!

胡錦濤即將如願以償。可是,外交關係在國際關係中,是最現實主義的。奧運既然和外交粘上了邊兒,就不能不講究現實利益。美法日首腦願意滿足胡錦濤的奧運虛榮心,但他們斷然沒有理由無條件地滿足。那麼,條件是什麼呢?這些條件,是明的還是暗的?是現貨還是期貨?

其實,不管是什麼,代價都會不斐。最貴的交易,大概是同美國的交易。布什一直頂著各種壓力,始終支持北京奧運,胡錦濤定會投桃報李。而胡的回報,不管是桃還是李,一定少不了一件禮物。這就是,中國不會在美國經濟蕭條之際,輕易出售美國國債。胡錦濤寧肯讓自己國家的一兆8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因美元貶值而蒸發掉20%,也不會下調持有的美國國債比例,這就是他對布什的一種報答。

而最過份的交易,要算是同日本首相福田的交易了。日本共同社報導,福田出於節能考慮,將不乘政府的波音747專機,而改乘自衛隊的飛機,飛往北京。這個改乘,真是叫人匪夷所思!一個至今不肯為歷史罪孽承擔責任的國家,趁著胡錦濤不惜代價要滿足奧運臉面,竟然敢乘軍用飛機,大剌剌地出現在被侵略的人民面前!這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胡錦濤的奧運外交,在G8峰會上大功告成。但是他到底搞了什麼交易?中國民眾到底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他的奧運外交黑箱,敢不敢攤在陽光下?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