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亞洲暨阿拉伯影展 日片獲最佳影片獎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九日專電)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的第十屆亞洲暨阿拉伯影展今天晚間舉行閉幕典禮,並宣布日本導演黑澤清的「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獲得最佳影片」獎,獎金五萬美元。

  「東京奏鳴曲」是一部普通家庭劇,描述東京一戶四口人家,在家長突然失業卻又不願告知家人後,一家人的生活變化。

  土耳其導演魯里.畢吉.傑蘭的「三隻猴子」 (Three Monkeys,暫譯)獲得最佳導演獎,獎金兩萬美元。

  巴基斯坦女導演安娜瑪麗.賈絲兒的「海鹽」(Salt of This Sea)獲得特別評審獎,獎金五千美元。

  最佳男主角獎由阿爾及利亞導演安摩爾.哈卡的「黃色之家」 (The Yellow House,暫譯)獲得,獎金五千美元。最佳女主角獎由以色列導演艾倫.芮克里斯的「檸檬樹」 (Lemon Tree)獲得,獎金五千美元。

  共有十五部影片參加角逐,唯一代表台灣海峽兩岸三地參加角逐者,是台灣導演張作驥的「蝴蝶」。

  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行的亞洲暨阿拉伯影展,均由中央德里直轄區政府贊助。本屆共有四十國家一百五十多部影片和四十部短片,參加各項競賽與非競賽單元展,總獎金二十五萬美元。自本月十日揭幕至今,每天吸引德里地區數萬影迷觀賞。

  主辦單位仰慕台灣電影藝術,也同時舉辦了導演楊德昌回顧展,放映楊德昌的「青梅竹馬」、「光陰的故事」和「恐怖份子」三部影片。此外,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台灣導演吳念真,擔任大會「亞洲暨阿拉伯」影片項目的五位國際評審之一。

  本屆影展,台海兩岸三地都有影片參展,大陸與香港各有七部,台灣則有九部應邀參展,包括上述楊德昌的三部影片之外,還有導演張作驥的「蝴蝶」、楊雅(吉+吉)的「囧男孩」、陳芯宜的「流浪神狗人」、陳奕利的「天堂口」、侯孝賢的「海上花」和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