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專訪 馬總統強調改善兩岸關係 籲撤飛彈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馬英九總統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他總統任內的最大目標是改善兩岸關係,為台灣將來的和平繁榮奠基,但他強調台灣不會在面臨飛彈威脅的情況下和中國大陸協商和平協定,而他也沒有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直接會面對話的計畫。

  CNN「亞洲名人聊天室」 (Talk Asia)節目今天播出十四日對馬總統專訪,他再度闡述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與政策,坦言促進兩岸關係是他任內的重要目標,他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和平製造者,而兩岸要談和平,首要條件是對岸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

馬總統表示,目前大陸沿海仍有超過一千枚的飛彈瞄準台灣,他已不斷表達要求,希望對岸能移除對台的飛彈,台灣不會在飛彈威脅下與對方商談和平協定。

儘管台海關係有所改善,馬總統排除很快與胡錦濤直接會面對談的可能性。他表示:「我不認為這是急迫的問題。我們會對談,但不是自己來談,而是通過所謂的『白手套』。」

談起對大陸領導人的看法,馬總統表示,他們「很強韌也很務實」,願意對台海兩岸間的未決問題採取務實的態度,展現細膩的作風。

  對於兩岸週末包機與陸客來台,他認為,兩岸隔絕超過六十年後,這是重要的歷史性大事,但他強調這只是一個起步,還有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議題待解決。

馬總統也表示,他深信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將維持不變,因為不論是誰當選下任美國總統,必然都要關注美國在台海地區的國家利益,而兩岸關係和諧必然是美國所期待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