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真主黨換囚不會導致雙方和解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以色列十六日交出五名黎巴嫩囚犯和兩百名黎巴嫩與巴勒斯坦戰士的遺體,換回兩年前引發以色列與真主黨之間三十四天戰爭的兩名被俘士兵的遺骸。但是分析家表示,此一交易不會導致以色列與真主黨之間的任何和解。

儘管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首長達甘與國家安全局局長狄斯金都表示反對,咸信兩名被俘的士兵也已喪生,以色列內閣仍在七日與真主黨簽訂德國斡旋促成的換囚協議。

達甘與狄斯金指出,釋放參與一九七九年以色列北部造成三人死亡的一項恐怖攻擊而被判處四個無期徒刑的黎巴嫩恐怖分子康塔,以色列將失去查明一九八六年在黎巴嫩上空被擊落後即不知去向的飛行員阿拉德下落的機會。

反對黨國會議員史泰尼斯警告說,此一交換對巴勒斯坦好戰分子兩年前俘虜的以色列士兵沙力特不利,因為哈瑪斯將不再有讓他繼續活在人世的任何誘因。

以色列目前正透過埃及調停人與哈瑪斯談判釋放沙力特一事。

哈瑪斯領袖札哈已經表示,哈瑪斯應當利用以色列「釋放像康塔這樣被控雙手沾滿鮮血者」的決定。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一位發言人也說:「每個人都知道以色列只懂得武力。我們再次發現,唯有對以色列施壓,而非透過談判,才能讓囚犯獲釋。」

在此之前,以色列一直拒絕釋放參與或策劃恐怖攻擊而造成以色列人重傷或死亡的巴勒斯坦囚犯。

在以色列十六日釋放囚犯後,黎巴嫩總統蘇雷曼、總理辛尼奧拉與其他官員都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歡迎獲釋的五名好戰分子歸來。蘇雷曼還形容他們是「由占領者的監獄歸來的抵抗戰士」。

黎巴嫩政府已在稍早宣布十六日為全國假日,以慶祝換囚後以色列獄中不再有真主黨好戰分子。

也在場迎接的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宣稱:「失敗的年代過去了,勝利的年代已經到來。這個國家今天已向朋友與敵人傳達它不可能被擊敗的明確訊息。」這是二零零六年九月以來,納斯拉勒首度在貝魯特公開露面。

換上迷彩軍裝的康塔與獲釋的四名同伴,已在今年二月死於大馬士革汽車炸彈攻擊的真主黨軍事指揮官墓前誓言追隨他的腳步,並繼續對以色列作戰。

自公元兩千年以色列撤離黎巴嫩南部以來,真主黨即誓言讓以色列監禁的所有黎巴嫩囚犯重獲自由。這也是真主黨揚言繼續抵抗以色列的兩個理由之一。

真主黨指出,它的戰士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二日越界襲擊一支以色列巡邏隊並俘虜兩名士兵,就是在設法讓以色列獄中的黎巴嫩人重獲自由。

以色列當時為了營救這兩名士兵而對真主黨發動戰爭,雙方激戰三十四天後才在國際調停下停火。十六日的換囚行動也象徵這場戰爭正式落幕。

根據以色列內閣十五日最後批准的換囚協議,真主黨也將兩名被俘士兵的遺骸交還以色列。這在以色列引起很大的爭論,但是歐麥特政府強調,它有道德義務讓被俘的士兵回家。

在YouTube網站播出的一段錄影帶中,以色列外交部阿拉伯新聞及公共事務副主管簡德曼說:「真主黨以讚美、歡呼和遊行迎接的是個殺害小孩的兇手,極端分子視為英雄的是個殘酷的謀殺犯。真主黨是伊朗資助的一個激進恐怖組織,真主黨對殘忍的謀殺引以為傲。」

這捲錄影帶最後警告說:「真主黨若試圖進行另一次綁架,以色列的回應將比二零零六年七月更強硬。」

分析家指出,此一換囚交易顯然不會導致雙方和解。真主黨仍保有其武器,宣稱它有權繼續對以色列進行抵抗,同時要求以色列將一九六七年戰爭時占領的席巴農場歸還黎巴嫩。

聯合國支持以色列指稱席巴農場是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領的敘利亞戈蘭高地一部分的說法,但是敘利亞有時宣稱席巴農場是黎巴嫩的領土。

以色列在六月中旬表示有意與黎巴嫩直接談判包括席巴農場的所有爭論後,黎巴嫩總理辛尼奧拉再度拒絕與以色列進行雙邊談判。

辛尼奧拉辦公室強調,以色列依照聯合國決議案的規定撤離占領地是和平的關鍵,而非一項談判過程。以色列仍然占領屬於黎南領土的席巴農場。

分析家表示,以色列方面似乎也無意再與真主黨打任何交道。以色列與敘利亞目前正透過國際調停人進行間接談判,在此一談判有所進展之前,以色列與黎巴嫩不可能進行談判,遑論達成一項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