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國率先讓步 美將對WTO新談判審慎樂觀

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今天說,如果中國領導開發中國家讓步,美國對預定下星期舉行,旨在挽救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的貿易會談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法新社報導上說史瓦布她將在「審慎樂觀」的態度下,前往日內瓦參加由世貿組織主辦的這項會議。

她在記者會上引證她與其他國家官員為了打破僵局所作的討論時說:「我們許多人真的感覺到有一股動力。」杜哈回合談判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在卡達首都杜哈展開。

但史瓦布警告:「這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她回憶一年前,美國、歐洲聯盟、巴西和印度之間作類似的談判努力前,也有同樣的感覺,但談判結果最後還是失敗。

將率領美國談判小組前往日內瓦,參加這項有三十國部長出席會議的史瓦布說,美國有「意願和希望及期待能夠達成協議。」這項談判將於二十一日開始。

她說:「我認為協議非常可能達成,…它可以在下週達成。」

史瓦布說,但新興市場經濟體仍必須作出「有意義的開放市場的讓步」,以促使杜哈回合談判獲致成功的結果。

她說,在杜哈回合談判展開後不久即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加入世貿組織的中國,在自由貿易下出口呈現爆炸性成長,它必須展現領導風範。

她說:「中國對回饋杜哈回合談判有特別的義務。」史瓦布說,自從中國開放貿易體系以來,已經賺走了「數千億美元」。

下週的世貿組織日內瓦談判首要議題是農業和製造業的貿易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