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再度放寬大陸居民赴港遊

(中央社記者張謙十八日電)據報導,北京方面將進一步放寬大陸居民到香港旅遊,容許深圳市八百多萬名非戶籍居民在當地組團赴港遊,不必返回原居地報名。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深圳於八月一日起在全市實施居住證制度後,在深圳長住的非本地戶籍人士只要辦理居住證後,可以不用回戶口所在地辦理港澳通行證,此舉大大縮短辦理手續的時間和成本。

  報導表示,新措施將在奧運會結束後正式實施,最快於八月底可接受辦理。

  旅遊業者說,深圳非戶籍居民的消費能力很高,許多人一次赴港就購買十幾萬珠寶首飾和名牌手袋,一旦解禁,相信會掀起深圳赴港遊高潮,給香港的零售、餐飲、交通等行業帶來巨大商機。

  據估計,單是深圳的旅遊業就可以獲得人民幣數億元的商機。

  報導引述深圳市旅遊局有關人士說,這是大陸公民出境旅遊政策上的一大突破,並以深圳先試行。

報導表示,香港中旅社將獲授權辦理深圳非戶籍人口的赴港遊,原則上要組團出行,但不排除由其他旅行社分包出去。

  旅遊業者分析,即使百分之五至十的非深圳戶籍人口辦理港澳遊業務,也有數十萬人,屆時旅行社將迎來個人遊後第二個赴港高峰。

二零零三年底,北京方面為協助香港經濟從金融風暴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衝擊中復甦,宣布大陸居民可以個人身分自由赴港,俗稱「自由行」。

在此之前,大陸居民只能以組團方式赴港旅遊,且不能異地報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