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北京奧運花錢知多少?

【新唐人07月17日訊】為了北京奧運,中共政權究竟投了多少資金?外國媒體報導說,估計是奧運史上創紀錄的天價420億美元。而這筆龐大的支出,有多少用於建設?有多少被浪費了?

政治上值得,經濟上不值得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總共約420億美元的創紀錄奧運支出,投入到一個兩星期演出,這對任何開發中國家都是一筆大數目。雖然大部份的資金用於具有長期價值的基礎建設計畫,但支出當中至少有一部份被批評是浪費。

中共政權的龐大奧運工程費用,從30億美元的機場航空站,到5億美元的鳥巢國家體育場,使導致希臘成為負債國的雅典奧運150億美元預算相形見絀,也使得2012年主辦城市倫敦的奧運經費已經引起爭議。

在北京,沿著首都郊區的京順路,先前滿是灰塵飛揚,為了奧運,政府花了3千萬美元給這條道路換臉,包括樹木、花和一面裝飾牆。這條路是往北京機場的第二條通道,而且鄰近划船比賽點。以前住在京順路路邊的居民獲得小額補償並且強迫搬遷。

今年這筆奧運帳單,企業承諾了部份贊助。大部分的支出用於道路、地鐵和機場。然而,一些專家懷疑這個投資的某些方面是否放出了錯誤訊息。中國過去30年的快速經濟成長已經大幅升高了許多人的生活水平,不過還有數億人陷於貧窮,國家在健保和社會福利等計畫的支出已經落後於其它支出。花在奧運的錢理論上可以用於別處。

「政治上值得,不過經濟上不值得」,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國計劃高級研究員裴敏欣(Minxin Pei)表示。「在中國有許多同樣重要的的需求。…我們都知道政府支出是根據政治第一經濟第二的原則。」

德國約翰內斯.古騰堡大學(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y)體育經濟學教授霍格.普魯斯(Holger Preuss)認為,北京為未來包括倫敦在內的地主國建立了一個無法比得上的前例。「許多『國際奧委會』會員已經在思考我們必須想辦法降低奧運規模,以便讓更多的城市能真正地主辦奧運。因為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只要想想500億美元——全世界可能只有10個城市能付得起500億美元。」

北京奧組委對《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出成本的疑問沒有回應。

這筆420億美元(約合2900億元人民幣)的帳單,是由中共政權管理的北京奧運研究中心(Beijing Olympic Research Center)計算出來的。奧運設施和營運成本佔了318億元人民幣,另外713億元人民幣用於清理環境。花費的大部分約 1,800億元人民幣用於道路和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開發。

浪費多少?

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迫切需求的國家,一些奧運工程的長期價值被質疑。例如鳥巢在奧運後沒有明確的用途,而且在北京市寒冷的冬天和炎熱多雨的夏天並沒有屋頂保護。

而5月份的四川省大地震也引發少見的來自內部對政府奢侈的批評。「目前我們的國家經濟情勢不容許我們在奧運上浪費資金」,7月9日官方的瞭望際雜誌記者李松(Li Song)寫道。「我們必須謹慎計算,並且嚴格編列預算,以便為四川地震救援節省出任何可能的資金。」

該篇文章抱怨,一些為了創造世界紀錄的活動是浪費,例如一個以2008種傳統中國樂器來象徵2008年的音樂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時殷弘(Shi Yinhong,音譯)認為,花了這麼多錢,如果奧運還是沒有搞好,會加深社會批評,「最後的評判只能在最後一天做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