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 商辦廠辦為主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十七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指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應有條件限制,初期以商辦與廠辦為主,一般住宅不應隨意開放;另外,機場與港口鄰近區域為敏感地點,也要有所限制。

高孔廉是出席「2008台商一千大」英文版新書上市發表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由於行政院放寬上市櫃公司前往大陸投資限額由40%提升至60%,外界格外關切未來兩岸政策陸續鬆綁;高孔廉說,陸資來台投資房地應以商辦及廠辦為主,至於在證券投資部份,應有課稅及投資期間等配套措施,以免陸資來台短進短出,炒作台股,大作無本生意,引發開放的後遺症。

高孔廉指出,台灣的經濟必須與全球經濟接軌,兩岸政策開放是正確的基本方向,在近來兩岸政策開放的同時,將研擬完整配套措施。

另外,有人將台商往大陸發展視為台灣經濟衰退的主因;高孔廉認為,此一說法是將台商污名化;台商向外發展是台灣經濟力的向外提升,目前台商在大陸的投資,佔了全球投資佈局的一半以上,中國如今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主要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